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雅砻大地年味浓 —山南市各族群众欢度新年见闻

发布时间:2021-02-15 10:3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149457_danq_1612861087200_s.jpg
图为山南市市民在天马年货一条街选购酥油花。

149447_danq_1612861374066_s.jpg
图为山南市某藏装店店主在为店里上新。

149453_danq_1612861200421_s.jpg
图为山南市市民为迎接春节、藏历新年选购“切玛盒”。

149455_danq_1612860924341_s.jpg
图为山南市某“卡赛”商家正在制作“卡赛”。

  金牛闹春春来早,万家欢歌歌不断。挥别不平凡的鼠年,雅砻大地各族儿女走进又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山南市各地欢歌笑语,沉浸在欢乐的节日氛围中,人人喜气洋洋,欢度春节和藏历新年。

  “古突夜要准备的东西多着咧,不仅要全家人聚在一起吃古突面,而且吃完就要进行各种传统仪式。”家住乃东区的居民卓嘎一家人正忙得不亦乐乎。

  卓嘎一直是家里古突之夜的“主持人”,她不仅负责做古突面,还要指导儿子进行一系列新年庆祝仪式。

  她告诉记者:“现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甜,我们要欢欢喜喜地过好年,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来自河北的宋小琪大学毕业后就在西藏工作,这是她在西藏度过的第四个藏历年。她专门来到超市采购年货,准备到藏族同事家中拜年。她说:“这种重要的日子,我们要共同庆祝,才能更加感受到民族大家庭的温暖。”

  走进泽当居委会的扎西老人家中,一股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记者看到,糖果、饮料、风干肉以及花样繁多的“卡赛”(传统油炸食品)摆满了藏式桌子,茶几上摆放着人参果、酥油、糌粑、青稞苗等。

  年近60的扎西老人精神矍铄,腿脚麻利。说起春节和藏历新年,扎西老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说:“春节和藏历新年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现在,人们平时吃的、喝的、穿的、用的和过年没多大差别,所以现在过年,我们更讲究亲朋好友团团圆圆、热热闹闹、欢聚一堂。”

  告别扎西老人,记者来到了住在藏源小区的李先生家里,地道的河南菜摆了满满一桌。有一手泥瓦手艺的李先生说:“去年12月中旬我们才搬来这里,来了之后就一直忙着到处给人装修房子,还没有时间熟悉这座城市,现在要趁着过年,好好逛一逛。”

  “扎西德勒!”在泽当镇的一个出租房里,藏族小姑娘益西拉姆手捧“五谷斗”,向她的汉族朋友刘金拜年。“扎西德勒!”刘金也用藏语向益西拉姆道以节日的问候。

  在互相祝福后,来自河北的刘金用手将“五谷斗”内的青稞弹了三下,“我们今年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虽然回不了家,但能和藏族朋友一同过年,我很激动。”

  西藏壮美的风光、独特的民俗风情和热情好客的藏族群众,成为了许多人定格在脑海中流连忘返的美景,也成为他们选择到西藏过年的理由。“这里的冬天不太冷,这对我来说是一次完全不同的旅游经历。”记者在泽当街头采访时,在一家餐厅门口碰到了来西藏过年的刘蓉蓉,她高兴地告诉记者,自己很早之前就计划来西藏过年,这次终于如愿以偿。“春节、藏历新年期间,我要打扮得更漂亮些,再出去拍几张照片,好好地为此次的西藏之行留下难忘的纪念。”

  “我平时工作时间紧,根本没有时间旅游,趁着过年放长假,就想到西藏来感受一下高原冬日的暖阳,感觉还真不错,不虚此行!”和刘蓉蓉结伴而来的是在重庆一家贸易公司工作的王平,他也表达着此次到西藏来过年的喜悦之情。他们告诉记者,春节、藏历新年期间,还计划参观雍布拉康、藏王墓等景点,感受一下藏文化发源地的独特魅力。

  春节、藏历新年期间,山南市花卉市场也非常热闹,花卉市场内百花盛开、争奇斗艳,人头攒动,花卉市场真正迎来了商机无限的春天。

  记者在一家花鸟店内看到,各种刚刚上市的花卉吸引了不少爱花人士的眼球。记者从花鸟店老板那里了解到,过年期间,前来购买花卉的顾客比较多。

  正在选购花卉的市民索央告诉记者,家里需要添置一些绿色植物,她今天专门来到花卉市场选购一些花卉,在花店看了一圈,觉得本地产的花,价格比较便宜,花也很美,而且还更容易成活,她决定买一盆吊金钟和仙人球来美化家里的环境。

  店主小李对记者说:“如今,过年过节时越来越少不了鲜花的点缀。年轻人比较时尚,偏爱鲜花,像月季、百合、康乃馨、郁金香等,在节日期间年轻人会买这些鲜花送给亲朋好友,生意还是很不错的。”

  过年走亲访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年俗,也是藏历新年这一高原民族传统节日的重头戏之一。

  在琼结县下水乡措杰村,崭新的藏式住房整齐排列。记者走进老阿爸益西曲登的家,院落里是浓浓的年味儿,院门上挂着洁白的“香布”,为了迎接客人,他和家人早早地切好了牛羊肉,煮好了酥油茶。

  益西曲登见证了村里的发展和变化,他深有感触地说:“今天的好日子来之不易,是党和政府帮我们盖起了这么漂亮的房子,为了迎接新年的到来,我们特意赶在藏历新年前搬了进来!”说着说着,动情的他竟热泪盈眶。在记者采访的时候,益西曲登的儿子用新买的手机拍下了一家人幸福的画面。

  在琼结县拉玉乡强吉村中,村民普布多吉用“吃围炉”的方式来庆祝新年,以寄托家里辛劳一年之后对新年幸福美满生活的希冀。中午,强吉村村民普布多吉和家人们一起“吃围炉”,大家围着一个火炉,架上一口锅,等锅中香浓的鸡汤烧沸后,将切好的肉和菜往汤里涮,沾上佐料,就着自家酿的酒,吃得暖意融融。普布多吉说:“我们家世世代代住在这里,以前的日子和现在相比,真是一个地、一个天。现在,我们什么都不缺,感觉天天都在过大年。”

  采访回来,听着连绵不断的鞭炮声响起,我们相信,牛年会更加和谐、喜庆,山南人民也必将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