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双节”期间西藏查处交通违法行为近6000起

发布时间:2021-02-23 09:07:00来源: 西藏商报

  2021年春节、藏历新年期间,西藏公安交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公安厅党委统筹部署,针对“双节”期间交通特点,紧紧围绕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累计调动警力12000余人,出动警车3200余台,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981起。

  强化风险排查 紧盯车辆和驾驶人隐患“清零”

  2021年春节、藏历新年期间,全区公安交管部门针对“双节”期间交通特点,紧紧围绕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切实做好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工作,护航广大人民群众平安顺畅出行,守护好新春佳节、藏历新年的平安祥和。数据统计显示:“双节”期间,全区各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累计调动警力12000余人,出动警车3200余台,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981起。

  为强化风险排查,春节、藏历新年来临前,西藏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专门下发《关于全区重点车辆及驾驶人安全隐患情况的通报》,对全区“两客一危一货”、重型挂车、“营转非”大客车、校车等重点车辆检验、报废、违法处理情况和农村面包车检验、报废情况,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审验、换证等情况逐一分析、逐项点评。全区各级交管部门紧盯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排查标志标线是否清晰齐全,易积雪结冰路段、事故多发路段是否增设警示提示标志,通行客运班车的农村公路隐患是否整改,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是否加装安全防护设施或增设临时警示提示标志。

  疏堵保畅到位 重点打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春节、藏历新年期间,拉萨市、林芝市、那曲市、阿里地区等地交管部门科学分析城市交通违法行为的规律及特点,在保障白天勤务工作基础上,将夜间作为重点时段,严厉打击无证无牌、酒驾醉驾、假牌套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日喀则市、山南市、林芝市、那曲市交管部门则以国省干道为重点,科学调整勤务安排,紧抓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车辆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采取固定测速与流动测速、定时检查与错时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高等级公路、国省干道开展巡逻管控,严厉打击超速、强超强会、占用应急车道、大型车辆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坚决遏制和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此外,针对冬春季节交替、天气多变、雨雪频发问题,拉萨市、林芝市、昌都市交管部门还加强与交通、应急部门的联动,提前做好应急准备,最大限度保障主干公路通行条件,严防多车相撞事故和大规模车辆人员滞留现象发生。

  宣传服务并重 提升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

  “双节”期间,全区各级交管部门紧密结合西藏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2021年全区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方案》要求,深入开展“平安春运·交警同行”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发挥融媒体阵地作用,创新方式方法,全方位开展春运交通安全宣传提示。结合实际,组织民(辅)警、发动“两站两员”走访辖区客货运企业、走村入户,点对点警示教育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车辆驾驶员,提升交通安全意识。

  节前,区、市两级公安交管部门还向社会公布了春节、藏历新年假期交通分析研判及交通安全提示,并依托双微平台以及高德、百度地图等媒介,实时发布拥堵点段、事故多发路段等信息。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