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告别限电 西藏夏尔巴人聚居小镇迎“光明”生活

发布时间:2021-02-25 08:4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去年陈塘镇接通大电网后,我们夏尔巴人最大的变化是家里更亮堂了,大家生活的精气神儿更足了。”2月23日,西藏日喀则市定结县陈塘镇镇长拉巴顿珠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聚居于此的530余户、2500多位夏尔巴人已告别了缺电、限电生活。

  陈塘镇地处珠穆朗玛峰东南侧陈塘沟内,属亚热带季风气候。该镇系中国境内夏尔巴人主要定居点之一,世代居于群山中的他们被誉为“喜马拉雅山上的挑夫”。

  现年45岁的拉巴顿珠也是夏尔巴人,他说,进入陈塘沟要途经那当村一带,那里每年夏天泥石流、塌方多发,使得陈塘沟很长一段时间处于“孤岛”状态。“2011年之前,到陈塘沟的土路很窄,时断时通,此后数年,上级政府投入数亿元(人民币,下同)资金,终于打通了到陈塘沟的路。”

  拉巴顿珠回忆,上世纪80年代,陈塘沟建了一座小型水电站,可以为周边部分居民提供照明。“大约1993年,电站被洪水冲毁,我们没有配件,也没人会修理,大家又回到点灯照明的日子。”

  2004年,为解决陈塘沟的用电问题,官方再次投入近500万元,在那当河修建了当地的第二座水电站,装机200千瓦。“受限于水量,电站发电量只能满足200多户、1000余人的用电需求。”中国国家电网定结县供电有限公司经理巴次说。

  拉巴顿珠也提到,那时一到冬季,由于那当河水量下降,电站发电量有限,全镇便开始限电,只能几个村子轮流供电。

  为彻底解决夏尔巴人的缺电问题,2016年起,当地官方规划将陈塘镇纳入西藏大电网覆盖范围。2018年起,中国国家电网投入300多亿元,实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西藏定结县陈塘镇及墨脱县等均在覆盖范围。

  巴次介绍,陈塘镇距离定结县城约100公里,“部分输电铁塔只能建在悬崖峭壁上,塔材、建材等靠人工背运。”他说,由于施工过程频繁遇到塌方、泥石流等情况,工程建设极为艰难。

  2020年9月,聚居于陈塘沟的夏尔巴人正式告别限电生活。“以前没想过能用上洗衣机。”陈塘镇居民吉巴说,之前电流不稳定,陈塘镇很多民居建设时没有预留洗衣机的排水管道。去年接入大电网后,大家开始大量购买使用各类家用电器,现在可以看到几乎家家户户门口摆放着洗衣机,使用时方便排水。各类电器的加入,大大提高了镇里居民的生活质量。

  西藏2021年两会期间,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20年,西藏能源保障日益完善,区内电网联为一体,主电网覆盖74个县区,供电人口达330万人。全面完成“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解决67.2万人用电问题。

  中国国家电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透露,2016年至2020年期间,西藏完成电网建设投资近500亿元,西藏农牧民实现了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