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畅谈基层社会治理成效 破解基层社会治理“方程式”

发布时间:2021-03-09 08:5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维护西藏社会和谐稳定是全区各级党政组织、各族干部群众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参加全国两会的西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普遍认为,基层社会治理关乎社会稳定大局,实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是推进西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聚焦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成效,大家提出了自己的感受和观点——

  扎西江村:夯实群众有序有效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山南市琼结县拉玉乡党委副书记扎西江村告诉记者:“提升基层治理成效,不能让群众主体作用缺位。”近年来,琼结县充分利用“双联户”、网格化管理等在基层治理方面的优势,通过提高群众在网格化管理服务的参与度,实现了精细化管理和便民服务的有机结合。同时,以建成“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和反分裂斗争的桥头堡、民族团结的工作队、群众致富的带头人”的坚强战斗堡垒为抓手,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拓展群众参与的广度和深度。

  “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基层治理才能和谐有序。”扎西江村表示,做好基层社会治理,要着眼于服务人民群众,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引导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通过支部带领其他组织、党员带动群众的形式,夯实群众有序有效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

  旺堆:创新形式,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林芝市作为西藏唯一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的地市,近年来,全市大力推进“平安林芝”“和谐林芝”建设,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格局。

  全国人大代表、林芝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说:“林芝市围绕抓政治安全、抓疫情防控、抓社会面管控、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抓宗教领域管理、抓公共安全管理、抓固边兴边,不断强化新举措,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旺堆表示,林芝市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着力开展安全形势分析研判和监测预警,不断清理全市治安管理死角,形成“点、线、面”密切结合的社会治安防控机制。同时,深入开展“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加强、创新寺庙管理;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有效维护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创新推进边陲党建“四红工程”,增强边境群众“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的使命感、责任感。

  旺堆说,要不断创新形式,进一步更新思路、转变观念,科学谋划、创新方法,全面巩固拓展基层社会治理成效,坚持人民至上,把群众幸福满意作为第一追求,深入推进各项平安建设工作。

  敖刘全:基层社会治理成效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2020年,那曲市群众对全市社会满意度达到99.06%。”全国政协委员、那曲市委书记敖刘全说。长期以来,那曲市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两个大局、强化风险意识,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全面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深化民族团结教育,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持续深化群众宣传教育,实现了那曲市社会和谐稳定。

  “投入3亿多元新建综治中心、‘雪亮工程’、警务实战化训练基地,在全区率先实现市级综治中心机构设置,为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那曲提供了有力保障。”敖刘全介绍,如今,那曲市各族干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心怀党恩、感念祖国,社会和谐稳定。下一步,那曲市将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任务,不断巩固“要我稳定”到“我要稳定”成果,确保社会局势持续长期全面稳定。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