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廖俊龙:用奋斗交出满意答卷

发布时间:2021-03-15 09:12: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能参与脱贫攻坚这项伟大的事业,并为之努力,我倍感光荣。”从北京回来,在面对记者采访时,昌都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结对帮扶组、督导检查组的廖俊龙感叹道。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举行。多年来致力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廖俊龙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廖俊龙激动地说:“脱贫攻坚取得伟大胜利,这份荣誉不属于我一个人,而是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的结果,是党群同心、干群协力的结果。”

  2016年,在昌都市委组织部任职的廖俊龙主动请缨,接过扶贫接力棒。

  “起初,只知道任务不轻,肯定要铆足劲,但那时心里确实也没底。”廖俊龙坦言。在他看来,身份变了,但为农牧民群众服务的心一直没变。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廖俊龙坚守初心使命,不断强化扶贫政策的学习,主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带头钻研业务,掌握新要求,落实新举措。

  结合昌都实际,2017年5月,廖俊龙耗时一月余统筹制定了《昌都市关于开展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的决定》,并提出采取“集团式包县区、市级领导包片、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居、广大干部包户”的帮扶模式,充分发挥各单位在人才、技术、资金、信息等方面的优势。

  同时,坚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户谋策、因人施策,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发展、人才培训等方面出谋划策、筹集资金,加大帮扶单位对贫困地区的政策、资金、项目等倾斜,凝聚了脱贫攻坚强大合力,为贫困县(区)、贫困乡村、贫困群众如期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脚下沾着泥土,心里装着百姓,是对扶贫干部的真实写照。廖俊龙也经常说,“扶贫工作不能纸上谈兵,只有深入基层多看、多听、多问、多想,才能做到扶贫措施精细精准、到点到位。”

  从干扶贫工作起,下乡调研、走访贫困户、熬夜加班便成了廖俊龙工作的日常。这些年来,他的脚步踏遍了昌都市11县(区)。经过大量的调研,廖俊龙创新提出了援昌省市“县(区)对乡、乡对村”结对帮扶模式。

  通过积极协调受援单位,发函动员援昌省市和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促使援昌省市与昌都11县(区)54个乡镇结成对口帮扶关系,提供就业岗位2700余个,转移农牧区剩余劳动力1200余人次。在落实结对帮扶认亲制度中,廖俊龙多次深入县(区)开展干部结对帮扶工作督导工作,创新开展了“六个一”“七个必须”结对帮扶活动,组织指导全市3.1万名干部与3.48万户贫困户精准结对。

  三年来,昌都全市干部累计落实结对帮扶资金1.2亿余元,帮助乡村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5.8万余件,为昌都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十三五”期间,自治区核定昌都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46万户17.05万人,贫困人口占全区的8.9%,贫困发生率为24.95%。

  面对庞大的数字,廖俊龙认为督导考核工作尤为重要。他将各级各类督导检查巡视巡查审计考核评估等反馈意见进行梳理,建立问题台账,制订方案、分解任务、明确责任、督促整改,为各县(区)顺利脱贫摘帽打牢了基础。

  长期的高强度工作和不规律作息,2019年,“铁人”廖俊龙在加班时腹痛难忍,到医院诊断为胆结石,医生建议做手术,但廖俊龙拒绝住院治疗还是回到了岗位上。

  2020年10月,廖俊龙再次被送到了医院,病情加重,可这时正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时期。“先过了这段时间!”他再次选择了保守治疗,那个月,他竟瘦了十多斤。直至今年1月,他才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

  “他在病床上都在打电话和我们讨论工作!”一说起廖俊龙,昌都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的同事都会笑称他为“工作狂”。

  今天的昌都,无论走到哪里都可见生机勃勃的乡村画卷:一条条水泥路蜿蜒向前、一栋栋农家屋错落有致、一个个扶贫项目落地开花……

  2019年底,西藏昌都市如期实现全市3.84万户19.46万人脱贫,11县(区)全部脱贫摘帽。这是所有像廖俊龙这样的扶贫干部共同奋斗交出的满意答卷。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