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今年最大地震后首夜:帐篷里煮起了酥油茶

发布时间:2021-03-20 09:0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今天遭遇地震,晚饭吃得简单,一家8人围在帐篷里就着酥油茶和风干牦牛肉就解决了。”3月19日晚,西藏那曲市比如县牧民加凳对记者说,当天地震发生后,因担心家人安危,他随即从那曲市驱车回家,好在有惊无险,只是房子裂了几道缝。

  比如县位于那曲东部,怒江上游。北京时间3月19日14时11分,该县发生6.1级地震。傍晚,那曲市官方通报称,经初步摸排,此次地震暂无人员伤亡报告,部分房屋出现裂痕,摸排工作还在进行。

  加凳所在的夏曲镇娘热村海拔约4300米,系距离震中最近的村落之一。“家人担心余震,下午阿爸阿妈就把大帐篷支在了门口的平地上。到傍晚时,牦牛粪炉子点燃,帐篷里不冷了。”他说,村里的干部来问过是否需要应急生活物资,因家中不缺,想着匀给其它需要的牧民,便谢绝了。

  夏曲镇热布村22岁的牧民旺旦受访时说,地震发生时自己在县城,“当时正在开车,突然感觉到了不正常的晃动,又看到很多人跑到街上。”他说,自己随即停车避险,并第一时间给在村里的家人打电话报平安。

  旺旦说,村里有80余户牧民,到傍晚时均搭起了帐篷,躲避可能发生的余震。“一家人没事就好,房子裂了就裂了吧。”他说,这个时节的比如县晚上有点冷,好在帐篷里生了炉子,糌粑、酥油茶、风干牦牛肉等都有,院子里也有自来水。“等下一步政府排查房子的安全隐患,我们再作打算。”

  西藏官方发布信息称,地震发生后,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要求那曲继续全面排查情况,凡有危险的房屋,民众都要搬出来,确保人员安全;要迅速调集物资,切实做好牧民们的心理抚慰工作。

  据悉,此次6.1级地震系西藏今年以来最大的地震。目前当地已启动应急响应,那曲市及各县(区)医疗系统组建了医疗救援队,应急力量已做好救援准备。同时当地已紧急调集500顶帐篷等救援物资发往现场,全力保障受灾牧民的生活。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