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走进西藏芒康千年古盐田 感受盐井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1-03-31 09:19:00来源: 央视网

  位于西藏昌都市芒康县纳西民族乡茶马古道边的千年盐田,海拔2300米,是滇藏旅游精品线路的进藏第一站。古盐田分布在澜沧江两岸近500米的狭长地带,这里至今还完整地保留着最原始的人工晒盐场地,也沿用着最古老的晒盐技艺。

  这段时间,澜沧江边的桃花开得正旺,春意浓浓。离桃花谷不远处,就是芒康盐井古盐田。每年三四月桃花盛开的季节,卤水经过阳光与春风的滋养,凝结出一颗颗宛若桃花般的结晶盐,当地俗称桃花盐。这个季节正是盐产量最高、质量最佳、销量最好的季节。眼下,村民们正忙着采集桃花盐。数千块晒盐田随着河谷山势,呈方格棋盘般整齐排列,层层叠叠,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呈现出五彩斑斓的炫目色块。

  2008年,芒康盐井千年盐田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在,当地共有盐田四千多块,从事制盐劳动的群众366户,每块盐田晒盐年收入约1000元。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千年古盐田助增收

    近年来,芒康县大力推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以打造5A级千年盐田旅游景区为重点,带动发展一大批具有芒康地域人文特色的旅游品牌,让农牧民群众实现不离乡不离土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详细]
  • 西藏芒康盐民生活变迁记

    盐田位于芒康县纳西民族乡境内北起拉久西,南至木许的澜沧江两岸。藏语中,此地名为“察卡洛”,即产盐的地方;而汉语名更直观形象,曰盐井。而盐田的主人,则是盐民。 [详细]
  • 穿梭“水晶宫”看最原始晒盐方式

    在西藏昌都芒康县纳西民族乡澜沧江两侧,有一处古老的、大大小小数千块盐田,这里仍用最原始的生产法方式制盐,当地村民从江边的盐卤水井中抽出卤水倒在各自的卤池中风干浓缩,再倒在盐田进行风干,结晶成盐。[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