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绿色优先创新发展 建设国家生态文明高地

发布时间:2021-04-15 09:15:00来源: 央视网

  西藏通过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高原生态旅游,让百姓分享生态保护红利,用绿色围城、沿江造林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十四五”期间,西藏将着力加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推动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

  位于林芝市米林县的索松村,是雅鲁藏布大峡谷著名的桃花村。正值桃花盛开的季节,大批游客前来赏花,村里的家庭旅馆预定火爆。

  去年虽然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但西藏生态旅游业恢复增长迅速。2020年11月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获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给景区里的83家星级家庭旅馆带来新的机遇。去年,洛桑家的旅游收入就达到了60多万元,预计2年内就能还清建设宾馆的200万元贷款。

  索松村的乡村旅游之所以能快速恢复增长离不开当地加强生态保护、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战略。2020年索松村利用旅游淡季,组织村民在公路两侧种上了柳树、松树、桃树等。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派镇索松村第一书记 赵虹云:我们今年预计在五、六、七三个月在我们村庄里面种5000株树。未来十年,我们预计种20万棵树苗出来,让我们的村庄更加地美好,一年四季景色更加漂亮。

  生态越来越好,村里也对村容村貌进行了整治,要求家庭旅馆等产生的垃圾做到日产日清。

  在山南市,过去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两岸,土质以沙壤为主,夏天干旱,冬春两季风沙大。记者在位于扎囊县阿扎乡的藏草万亩植物种苗繁育基地了解到,为精确修复生态系统,科研人员通过引种驯化,种植乡土植物,每年可以提供20-30万株苗木,用于沿江生态林建设。现在,一条长160多公里、面积为45多万亩的百里生态走廊使雅鲁藏布江两岸的生态得到明显修复。沿江村民出门见绿,就近就业,受益于生态保护。

  通过实施“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和防沙治沙工程,近年来山南市完成植树造林40.11万亩、封山育林17.62万亩、防沙治沙71.79万亩,创建了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在“十四五”期间,西藏将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处处长 扎西多吉:到“十四五”末期,我们努力确保做到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2.45%、湿地保有率保持在68%,初步建立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