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拉萨市有效注册商标超25000件

发布时间:2021-04-26 09:34:00来源: 西藏商报

  今年4月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知识产权工作的认识,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推动知识产权向更高质量创造、更高水平保护、更高效益运用方向发展。据了解,截至今年一季度,拉萨市有效注册商标达25785件,占全区注册商标的64%,全市驰名商标16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1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19件,全市有效专利达5633件。

  加强行政指导 

  积极培育地理标志产品

  据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第一季度开展行政指导50余次,新增有效注册商标1795件、专利授权321件,注册商标、授权专利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此外,为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挖掘具有发展潜力,市场前景好,备受消费者喜爱的农产品纳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重点培育范围,通过行政指导,相继成功注册了“拉萨酸奶”“尼木藏鸡”“斯布牦牛”等21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目前有2家正在积极筹备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知识产权创造意识显著提升。

  截至今年一季度,拉萨市有效注册商标达25785件,占全区注册商标的64%,全市驰名商标16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1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19件,全市有效专利达5633件。

  加强宣传力度

  提升特色优势产品知名度

  为提升品牌知名度,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市属商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商标节,加大对外宣传,展示拉萨特色优势产品品牌,增强社会各界和广大企业的自主创新意识和民族品牌意识。拉萨市特色优势产品品牌在国内认知度逐年提升;推动了特色优势向品牌优势转化,增强了企业内生动力。

  自2019年起,拉萨市15家商标企业连续两年被中华商标协会授予“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达成合作项目9个,签约金1133万元。2020年,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荣获《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实现了西藏贯标企业“零”的突破,截至目前共有4家公司获得认证,两家正在申请中,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明显提高。

  同时,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10”中国品牌日等为契机,加大宣传报道力度,进一步提高公众知识产权意识,提升企业创造、保护、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严厉打击侵权违法行为

  通过成立拉萨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组织领导。2020年共查处知识产权侵权违法案件55件,罚没金额达89.08万元。

  下一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将围绕“提升企业品牌意识、提高运用和保护能力、知识产权工作辟新径”三项内容,加大对商标、专利和地理标志的宣传力度,提高知识产权行政指导能力,提升企业利用知识产权开拓市场的能力,增进企业打造国际品牌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以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涉外商标以及高价值专利为重点,严厉打击侵权违法行为,加强商标、专利行政指导,更好地发挥行政执法保护作用。

  此外,针对近两年来拉萨市商标注册年平均增长的趋势,开拓提质增效的品牌发展思路,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商标、专利在融资方面的服务作用。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