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将贯彻《青稞》国家标准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28 08:55:00来源: 新华社

  记者27日从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获悉,西藏将贯彻今年的《青稞》国家标准,这将助力青稞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利于解决青稞质量和数量安全面临的新问题。

  经过两年时间的调研与技术指标检测复核,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21年3月批准发布了包括《青稞》在内的362项制修订国家标准,将于2021年10月1日正式实施。

  西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边增说,这一国家标准是青稞原粮出台的第一个国家标准,包括容重、杂质、不完善粒、水分、皮大麦含量等,其中容重为定等指标,此外规定了按照青稞颜色进行分类。一方面容重维持了原《裸大麦》国家标准的水平,与当前品种特性、种植水平相适应,另一方面适当调整了杂质、不完善粒的限量要求。综合考虑青稞收获后清杂、去除不完善粒等技术条件,调整杂质和不完善粒与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青稞产区的实际生产、收储条件及民俗相符合。

  据介绍,标准的发布实施将成为实现青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和质量保障,有利于引导种植品种结构调整,促进实现产量、品质、商品属性同步提升;有利于鼓励实施规模化经营和机械化生产的推广,促进青稞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利于促进按种类单收单储,实现按质论价、优质优价,全面提升青稞种植、加工效益。

  青稞是大麦的一种,是青藏高原对裸大麦的俗称。青稞主要分布在我国西藏和青海、四川、甘肃、云南等地,其中西藏产量占比约为70%。

  据了解,2008年以来,西藏青稞收储、销售等质量控制依据的是《裸大麦》国家标准。随着近年来育种、生产技术水平的进步,青稞质量品质不断提升,青稞产业从满足数量需求向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的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2008年实施的《裸大麦》国家标准部分指标和技术内容已难以满足青稞产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