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他们,坚守在离太阳最近的加油站

发布时间:2021-05-01 10:10:00来源: 新华社

视频记者:孙阳

   拉萨西北约900公里,藏北大草原深处,坐落着一座小城——双湖县。

   这里是全国海拔最高的县,平均海拔5000多米,空气含氧量约为平原地区的40%。全县面积约12万平方公里,人口仅1.4万余人。

   世界海拔最高、离太阳最近的加油站——双湖加油站就在这里。1座油站,2个油泵,4个人,保障着这片“生命禁区”的用油需求,书写着劳动者的奉献之歌。

   “干工作就是这样,吃点苦算不上什么”

   进入双湖县城,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中国石油双湖加油站。

   曾经,双湖县是一片无人区。20世纪70年代,为缓解附近县域的草畜矛盾,当地政府组织牧民向双湖搬迁,1976年成立双湖办事处。


 双湖县城全景(2019年12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哪里有用油需求,我们就有责任把油站开到哪里。”中石油那曲分公司总经理伍晨红介绍,1979年,双湖县临时加油站正式建成运营。

   1992年,加油站搬到县城北面的一处草坝子上。而如今土围墙里残存的两个生锈的大油罐,讲述着昔日加油的简陋条件。

   今年58岁的占堆,1992年成为加油站的工人。“当时石油运输还得靠铁桶,加油使用的是手油泵和量油尺。”占堆回忆说。

   拉油吃的苦头让占堆记忆犹新。他说:“那曲市到双湖县有500多公里,全是土路,去那曲拉一趟油,大概需要一个月时间。如果遇到下雨、出现车辆抛锚等问题,耽误一两个月都是常有的事。”


占堆拿着老照片讲述以前加油站的事(2021年4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京品 摄

   占堆说,为了预防各种突发情况,每次拉油,他都要备上一两个月的糌粑。

   人手严重不足时,占堆一个人承担着加油员、开票员、油料员、计量员的活。有一段时间,为了确保加油站安全,他打地铺睡在加油台旁。1997年,双湖县发生严重雪灾,在运输和装卸油料时,他的手脚严重冻伤。

   想起曾经吃过的苦,占堆却说:“干工作就是这样,吃点苦算不上什么。”

   “不管多晚多冷,我们都随时起床加油”

   阳春时节,双湖县依然草木枯黄、狂风呼啸。

   晚上11时许,双湖县城大多数店铺已打烊关门,街上更是冷冷清清,但在加油站依然能看到工作人员忙碌的情景。

   “双湖县加油站是方圆400公里内唯一的加油站。为了保障牧民用油,我们24小时营业。”双湖县加油站站长次旦巴宗说,“只要有车来加油,不管多晚多冷,我们都随时起床加油。”

   29岁的次旦巴宗毕业于四川科技职工大学,2016年来到双湖加油站工作,次年与同事桑珠结婚。她已经数不清多少次半夜被叫醒。

   2019年,措折罗玛镇洛桑坚参家的孩子病重,前往医院的路上突然车没油了,只得向加油站求助。接到电话后,加油站员工次塔和桑珠立马开车送油,孩子得以及时被送到那曲市人民医院。

   次旦巴宗说:“在一次次‘生死’送油途中,我们对石油是‘生命血液’理解得更加透彻。”

   双湖县位于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有15个野生动物管护站,每个管护站配备一辆皮卡车。亚阿木野生动物管护站距加油站有40多公里。站长桑嘎告诉记者,每两个月去加一次油,如果没有双湖加油站,就需要到几百公里外的尼玛县加油。

   在双湖这样的“生命禁区”,加油站不仅是加油的地方,更是家的灯塔。来自青海的马师傅自2014年起,向双湖县运送煤炭,常常半夜才能到双湖。“加完油饥肠辘辘的,找不到吃饭的地方,加油站会烧水给我们吃个泡面,很暖心。”


员工桑珠正在加油(2021年4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京品 摄

   “只要牧民还有需求,加油服务就不会停止”

   2003年,加油站再次搬迁。经过多次改造,双湖加油站已成为库存容量达到200立方米的标准化现代加油站,满库存运行时可保供1600辆汽车、640辆柴油车用油。

   油是希望,路是未来。2018年4月,投资12.7亿元的双湖公路通车,双湖县汽车保有量达到3000辆,石油需求量也随之增加。但高昂的运油成本和运营成本,意味着加油越多,亏损越多。

   据了解,自建站以来,中石油年均补贴40余万元,以保障双湖加油站正常运行。“双湖油价和那曲市油价一个价,按2020年双湖加油2000多吨计算,每加油一升,我们就亏损0.13元。”伍晨红说,“即便亏损,加油站也不会关停,这是国有企业应有的责任担当。”

   2019年底,为了生态保护,首批双湖县牧民搬迁到了山南市贡嘎县森布日村,不久的将来,双湖县将整县搬迁。如今,每天加油的车辆,用手指头都能数得过来,最冷的时候,路上一辆车、一个人都没有,但双湖加油站依然全天候正常营业。“只要牧民还有需求,加油服务就不会停止!”次旦巴宗说。

   53岁的次塔把青春都奉献给了双湖加油站。受恶劣气候影响,次塔患有风湿病,他的手指红肿曲折,走路一瘸一拐,但仍然坚守在加油站。

   他说:“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从一个牧民成为加油工人,一家人过上了不愁吃喝的生活。我一定会干到退休,报答国家!”

   如次塔一般,在离太阳最近的加油站,加油人无悔坚守,“生命加油站”的故事也将持续上演。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