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米林县米林镇热嘎村亚登:巾帼不让须眉 创业致富有为

发布时间:2021-05-10 09:1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图为亚登(左)与本村妇女在晾晒灵芝。欧阳海燕 摄

  珞巴族的亚登,生于1965年6月,是林芝市米林县米林镇热嘎村一位平凡而普通的农村妇女。几十年来,亚登秉承着农村妇女精明能干和开拓进取的精神,为她生活的这方热土不断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名有着9年村委会主任、24年村委会妇女主任、5届县政协委员任职经历的老干部,一直以来,亚登心系群众,竭尽所能,帮扶贫困。

  “作为一名最基层的共产党员,必须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为百姓办事是我最快乐的事。”亚登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村里的困难户边巴生病,无钱医治,家里人正愁眉不展,得到消息的亚登,拖着两裤脚的泥巴、顾不得洗手换衣,急忙把积攒了几个月的2000元钱送到了边巴家,并催促边巴家人赶紧带着边巴到医院就医。

  “亚登把我们当亲人一样对待,拿出自己的钱帮助我们解燃眉之急,真的很感谢她。”边巴眼含泪花地说道。

  在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环境下,农牧民群众的发展意识也不断提高,亚登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路上也是敢想、敢干、敢拼。看到别人搞大棚种植,生活有了极大改善,她的心里也憋了一股劲儿。

  说干就干。但是,家里只有几千块钱的积蓄,亚登就作主把家里的两头牛卖了。她又组织了几户低保、贫困和有残疾的家庭,大家都竭尽所有,总算凑了几万块钱,终于可以开始着手准备建设大棚了。由于资金不足,用于建造温室的材料只能选用竹子框架,外层搭上塑料膜。尽管基础设施相对简陋,却挡不住亚登带领大家勤劳致富的热情。不久,米林县米林镇热嘎村亚登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了。

  一个新的难题摆在了大家面前。合作社选定种植的是灵芝菌、天麻等药材,这是需要专业种植技术的项目,亚登他们根本没接触过,只能先学技术再育苗。亚登决定自己学,她跑遍了亲戚朋友家,借了3000块钱的学费,一个人找老师、去外地参观学习。学成后,她又把学到的知识、技术全部传授给村民。伴随着大家辛勤的劳作和流淌的汗水,大棚里的灵芝小苗一个个露出了头,簇簇都预示着丰收的喜悦。转眼,收成在望,大家都热切地期盼着自己劳动的硕果。

  亚登高兴之余想到销路又是一大问题。于是,她尝试着迈出了第一步,每天把收好晒干的灵芝、天麻拉到南伊沟旅游区零售。现实永远比预想的要残酷很多,一个月下来,卖出无几。亚登咬牙坚持着,她相信自己的灵芝品质好,付出总会有收获的。米林镇政府了解到亚登的难处,通过一些帮扶措施不仅帮助她解决了销路问题,还改进了温室大棚的设施。

  慢慢地,亚登的合作社逐步成熟,有了固定的客源和销售渠道。通过政府扶持和自身的努力钻研,2015年底,合作社每户平均分红10000元。2016年,亚登又争取到两座温室大棚的帮扶项目,合作社规模得到不断扩大,通过项目的实施不断改善和提高农牧民生活水平,每年可使项目区群众增收12000元。现在,亚登种植合作社的种植队伍、规模都日渐壮大,带领本村妇女走上了致富道路。

  低保户阿牛的丈夫身体残疾,常年吃药打针,家里的活全靠阿牛一人承担。因为阿牛的家庭条件实在困难,送粮根本解决不了问题,亚登就鼓励阿牛加入种植合作社,以土地入股,年底分红。

  阿牛感激地说道:“亚登一直鼓励我加入合作社,现在家庭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真的很感谢她的帮忙,她是我们妇女的优秀代表。”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