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一定要把五星红旗插在世界之巅”

发布时间:2021-05-13 09:15:00来源: 陕西日报


侯生福在和孩子们分享自己攀登珠峰的经历。

  “我们当时登顶的队伍里,有的队员被暴风雪卷走了,有的冻坏了手指、脚趾,还有的冻掉了鼻子,但我们宁可前进一步死,绝不退后半步生……”

  5月6日,在洛川县安民初级中学的报告厅里,伴随着不断响起的热烈掌声,83岁的老党员侯生福声情并茂地给学生们讲起了自己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故事。尽管已经过去40多年,那段和队友并肩为国争光的岁月,侯生福依然历历在目。

  “1960年,中国登山队首次从珠峰北坡登顶,但因为没有影像资料或他国见证人,国际上一直有质疑声。再次登顶、留下证据,并测定珠峰高度成为一项政治任务。”侯生福说。也是在那一年,正在部队服役的他因为政治素质过硬和身体条件出众,被选入了登山队,并先后在北京、西藏、重庆、甘肃等地进行了艰苦的体能培训和集训。

  1975年,国家重启登顶珠峰任务。彼时的侯生福历经十几年艰苦训练,早已成为登山队中的一名“老兵”。当年4月,登山队开始尝试登顶,但由于走错路线或遇到无法逾越的峭壁等,连续两次冲顶都失败而归。1975年5月17日,登山队第三次冲顶,侯生福就是突击主峰的9名队员之一。

  侯生福回忆,当他们登到海拔7600米后,珠峰地区昼夜不停地下着雪,刮着八九级的大风。四边用手指一样粗的尼龙绳固定的帐篷,被风吹得东倒西歪。在饥饿、干渴、缺氧和寒冷的考验中,他们硬是咬牙在帐篷里坚持了整整四天。

  “我们当时只有一个想法,一定要把五星红旗插在世界之巅!”老人动情地回忆道,“对当时的国家来说,攀登一次珠峰的开支相当于办一次全运会,而且根据珠峰的气候条件和登山队实际,机会只有这一次,如果再次失败,整个攀登计划就宣告破产。我们不能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

  5月27日早上7时30分,9名登山队员的两个结组绳紧紧相连,队员们开始冲顶。翻过著名的“第二台阶”后,风力开始增强,氧气也更加稀薄。队员们的身体疲劳至极,直到14时30分,当他们走到一块宽约1米、长约10米的鱼脊形地带时,才发现再往上已经没有地方可攀,极目远眺,四处没有一座山峰比他们所站的地方更高。

  时隔15年,侯生福一行9人代表中国人民,再次顺利到达了珠峰顶端,地球的最高点!

  登顶之后的侯生福马上通过发报机向大本营报告了这一喜讯,大本营瞬间欢腾起来。冒着手指被冻掉的危险,侯生福从鸭绒手套中抽出手来,不断地按下快门,为登上峰顶的队员拍摄了在峰顶高举五星红旗的照片,他也因此成为世界上第一位在地球之巅拍照的中国人。随后,他又给队伍中唯一的女队员潘多做了人体心电遥测图,这是人类在珠穆朗玛峰顶峰上做的第一份心电图。

  从14时30分起,在被称为“生命禁区”的珠峰顶上,登山队一行人停留了整整70分钟。他们所做的科学考察工作填补了很多领域的空白,其中就包括把一个3米高的红色金属测量觇标竖立在顶峰,精确地测定了珠穆朗玛峰海拔高程:8848.13米。这个数字得到全世界的广泛认可,并一直使用到2005年。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在洛川的家中,侯生福一直将当年登顶成功的照片放在最显眼的位置。“照片里是8个人,里面没有我,但是我不遗憾,因为我把他们登上顶峰拍上了、把五星红旗拍上了、把金属测量觇标拍上了,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我一点儿都不遗憾,感到很光荣!”5月6日,侯生福一边端详着当年登顶珠峰的照片,一边对记者说。

  1980年,满载荣誉的侯生福回到家乡洛川工作,一如既往地传承和发扬登山精神,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作为洛川县政协副主席,他参政议政,调查研究,深入群众,访贫问苦,为群众解难题。退休后,他坚持每年给中小学作登山精神报告,给学生们讲述登山英雄的事迹,鼓励他们珍惜今天的好时光,好好学习,将来长大成才报效祖国。

  侯生福说:“46年前,我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登珠峰、测珠峰,向世界证明了中国人的强大,鼓舞了全国人民。今天,我们用现代化的中国设备、中国装备、中国科学技术站在了世界最高峰,这显示了中国人民的伟大、中国科学技术的强大,也体现了我们中国人民在科学发展中不断前进、勇攀高峰的精神!”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