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大学心理学、物理学等学者进基层校园 为学生释压科普

发布时间:2021-05-14 08:4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大学“2021年度科技活动周”科普下乡活动12日走进昌都。活动为期4天,由西藏大学心理学、物理学等领域的6名教授组成宣讲团。

  12日下午,宣讲团走进昌都市职业技术学校。西藏大学教授马海林分享了《新冠肺炎疫情下压力与情绪管理》讲座,向学生们讲解了面对疫情如何清晰认识自身压力及压力下的生理反应、行为反应及情绪反应,并给学生们教授了如何管理压力的系列方法和情绪调节的方法。

图为西藏大学教授宁长春授课宣讲。
图为西藏大学教授宁长春授课宣讲。

  西藏大学教授宁长春从物理学领域分享了《原子、宇宙万物和你》。他以肉体、思想、感觉和原子之间有着莫大的隐秘关联为序言引入宣讲主题。

图为部分师生与宣讲团合影。
图为部分师生与宣讲团合影。

  枯燥无味,是很多中小学生对物理的刻板印象。在这堂课上,他通过韩剧、环保、诗歌、哲学等与物理知识结合,也讲到从元素的意义上而言,每一个人都是太阳的后裔等观点,也向学生们抛出“给氢足够的时间,它就能变成人?!”深奥问题。

图为学生在聆听授课。
图为学生在聆听授课。

  宁长春将氧、氢、铁、钠、氮、钙、磷等化学元素与人类生活的密切度做了通俗化、趣味性“包装”进行宣讲。

  现场气氛热烈,不少学生踊跃互动。学生永宗卓嘎告诉记者,两位老师的授课内容非常生动,很喜欢他们的授课方式,能把很多原本深奥的问题讲得通俗易懂,比如化学元素,从未想到物理在过去、现在和将来对人们生活有如此深远的影响。

图为学生在聆听授课。
图为学生在聆听授课。

  据悉,活动由西藏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昌都市科技局、昌都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昌都市科技企业孵化器、昌都市总工会和昌都市第五高级中学协办,西藏自治区心理学会、西藏自治区物理学会、西藏大学宇宙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同参与。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