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墨脱:“莲花秘境”茶香飘

发布时间:2021-05-20 08:48:00来源: 新华网

  沿着波墨公路一路向西南,穿过嘎隆拉雪山隧道,就进入了西藏林芝市墨脱县境内,短短几小时的车程,人们便可领略到从高山冰川到热带雨林的多样美景,当地人称之为“ 一山显四季,十里不同天”。

  墨脱县地处雅鲁藏布江下游,喜马拉雅山东端南麓,属亚热带湿润气候,素有“莲花秘境”之称。这里四季如春,雨量充沛,非常适合种植茶叶。“2012年福建援藏干部邀请茶叶专家来我们村考察,试种茶叶成功后我们就开始大力推广种植茶叶。”背崩乡背崩村村委会副主任白玛江措说,“2015年我们村的茶园面积达到了1200亩,就成立了茶厂。”


图为茶厂一角(5月18日摄)。新华网 雪珍 摄

  一开始,村民们持观望态度。“这里世代都以种植玉米、水稻、鸡爪谷等农作物为生,大家不愿意冒险改种茶叶。”白玛江措说。

  “2017年,县农牧局统一收购村里采摘的茶青,当年收益近60万元。”白玛江措回忆道。从那之后,村民们由“要我种茶”转变为“我要种茶”,态度积极。“种茶叶比种玉米累,但我愿意,因为赚钱多了。”60岁的村民卫疆笑着说,“去年我赚了6000元,我有信心,今年肯定能赚更多。”


图为正在采茶的茶农(5月18日摄)。新华网 雪珍 摄

  2020年11月,背崩村又扩种茶叶200亩,今年计划再扩种50亩。“依托这里的气候优势,我们准备进一步做大做强茶产业,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白玛江措说。


图为刚采摘的茶叶(5月18日摄)。新华网 雪珍 摄

  派墨公路建成通车后,林芝市至墨脱县的道路里程由原来经波密县的346公里缩短为经派镇的180公里,通行时间由原来的12小时缩短至4小时左右。背崩乡扶贫专干胡新启很是激动,“我们计划打造体验式旅游一条龙服务,游客可以住帐篷营地,亲自采茶、炒茶,这样旅游发展能带动其它产业,群众也能增收致富。”

  墨脱县现有茶园90个,自2015年以来累计采摘茶青62.57万斤,群众累计增收1842.66万元。未来,墨脱县的茶香将沿着新修的条条大路,飘向更远。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