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纪念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中外学者北京研讨交流

发布时间:2021-05-20 09:17:00来源: 中新网

  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纪念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19日在北京举行。

5月19日,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纪念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两岸及美国、英国、挪威、拉脱维亚、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20多位学者,围绕和平解放前后的国际局势和中共中央战略决策、西藏和平解放的意义、西藏文化可持续发展、西藏教育、构建对口支援长效机制、西藏研究新格局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p  align=  

  5月19日,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纪念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来自两岸及美国、英国、挪威、拉脱维亚、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20多位学者,围绕和平解放前后的国际局势和中共中央战略决策、西藏和平解放的意义、西藏文化可持续发展、西藏教育、构建对口支援长效机制、西藏研究新格局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

5月19日,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纪念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副会长斯塔在致辞时表示,西藏的和平解放是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祖国统一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藏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转折点。和平解放70年来,西藏的社会制度实现了伟大跨越,从根本上改变了西藏人民在封建农奴制度下被压迫、被剥削、被奴役的悲惨命运,实现了政治上的大解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p  align=
图为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副会长斯塔。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副会长斯塔在致辞时表示,西藏的和平解放是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祖国统一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藏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转折点。和平解放70年来,西藏的社会制度实现了伟大跨越,从根本上改变了西藏人民在封建农奴制度下被压迫、被剥削、被奴役的悲惨命运,实现了政治上的大解放。

5月19日,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纪念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珠康·土登克珠指出,长期以来,西方敌对势力和达赖集团完全不顾事实真相,诬蔑造谣西藏“缺乏宗教信仰自由”。事实上,在西藏,寺院受到有效保护,广大信教群众的宗教信仰得到尊重,僧侣的宗教活动有序进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在西藏得到全面、正确的贯彻执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p  align=
图为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珠康·土登克珠。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珠康·土登克珠指出,长期以来,西方敌对势力和达赖集团完全不顾事实真相,诬蔑造谣西藏“缺乏宗教信仰自由”。事实上,在西藏,寺院受到有效保护,广大信教群众的宗教信仰得到尊重,僧侣的宗教活动有序进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在西藏得到全面、正确的贯彻执行。

  研讨会上,西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阿沛·晋源回忆了父亲阿沛·阿旺晋美作为当时西藏地方政府委派的首席全权代表,亲身经历西藏和平解放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他说,此后,父亲积极投入到西藏解放和建设发展中,带头维护和贯彻执行“十七条协议”,团结、争取更多的人拥护和执行协议,发展壮大爱国力量,不遗余力地同各种破坏协议、分裂祖国的势力和言行进行坚决斗争。

  美国作家龙安志认为,在青藏高原,各种民族文化保存得很好,彼此间也十分包容,实现了西藏文化的可持续发展。

  巴基斯坦学者埃贾兹·阿克拉姆表示,中国为消除国内贫困付出了巨大努力,取得巨大成功。如今,“一带一路”倡议为实现沿线国家的和平发展和消除贫困提供了广阔前景。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