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专家:藏传佛教70年来最显著变化是人的宗教信仰自由

发布时间:2021-05-22 09:0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1日发表的《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中指出,西藏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障。藏学专家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过去70年来,藏传佛教最显著的变化,是人的宗教信仰自由。

  西藏藏学研究中心学术顾问达宝次仁表示,1951年前,在政教合一背景下,西藏藏传佛教掌握了教育、法律、经济等资源。和平解放后,特别是民主改革后,政教合一的制度被取消。过去70年来,藏传佛教最显著的变化是人的宗教信仰自由。人们不再是出生便被赋予宗教信仰身份。

  此番发布的白皮书指出,为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切实保障宗教信仰自由与秩序,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官方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和规范性文件。

  浙江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专职研究员李健认为,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实施的宗教政策在不同历史时期均有不同变化,但政策的核心脉络均是实现政教分离、建立现代国家对宗教的制度化管理体制,具体包括寺庙僧尼管理、佛事活动管理、活佛转世管理制度、寺庙财务管理制度探索等。转型过程与西方部分国家近代以来的政教分离转型有共同点。

  近10年来,西藏藏传佛教全面快速创新寺庙改革,僧尼逐渐享受均等化社会公共服务。

  达宝次仁表示,僧尼作为普通公民,也被纳入社会保障体系,格外享受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社会在变化,僧尼修行、接受教育也在变化。过去僧尼仅能接受寺院教育,如今还可以学习政治、历史、法律、科技知识。

  无论在政治选举、还是大型社会活动,西藏僧尼均参与其中。他说,从全国性到县一级的人大、政协会议,均可看到僧尼作为代表为国家、民众建言献策。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德吉卓玛认为,藏传佛教中尼众最大的变化是教育,西藏佛学院成立尼众部具有划时代的宗教意义。过去,尼众多以念诵经文学习,无师指导,如今也有机会通过佛学院进修获得提升。修佛以外还学习其他知识,尤其法律知识的学习增强了尼众的自我保护意识。

  白皮书还指出,在西藏,各宗教、各教派一律平等,信教和不信教群众一视同仁。现有藏传佛教宗教活动场所1700多处,僧尼约4.6万人,清真寺4座,世居穆斯林群众12000余人,天主教堂1座,信徒700余人。

  李健指出,在拉萨古城区,清真大寺临近大昭寺,在各自宗教节日,信众们以互不打扰的方式形成了包容和默契。在西藏唯一的天主教堂,藏文版的《圣经》被当地藏族信众使用。

  达宝次仁则表示,过去藏传佛教不同教派活动领域、权力大小不一,待遇不平等,曾有一派独大的局面,如今各教派平等发展。

  对于藏传佛教中国化,李健指出,它是一个历史演进的过程,应跳出西藏范围,从更宏大的国家层面去理解。佛教传入西藏后形成地方特色形态的藏传佛教,就是最初期的中国化成果。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尤其民主改革后,藏传佛教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在传承基础上实现自我革新,并且融入现代社会。但这仍是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所以藏传佛教中国化仍需推进,真正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宏大历史进程中,最终形成完全中国化的藏传佛教形态。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