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是如何实现跨越千年巨变的

发布时间:2021-05-22 16:59:00来源: 新华社西藏频道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签订,标志着政教合一的“喇嘛王国”成为历史。

  这一天,也是新西藏的起点。

  旧西藏,政教合一,神权至上;等级森严,践踏人权;贫富悬殊,阻碍发展,占人口不足5%的三大领主及其代理人几乎占有西藏全部耕地、牧场、森林、山川、河流、河滩以及大部分牲畜。

  和平解放后,经过民主改革和自治区成立,西藏社会制度实现历史跨越,走上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从20世纪的80年代至21世纪的头一个十年间,党中央先后召开5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西藏工作做出重大决策部署。

  党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召开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形成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2019年,西藏消除绝对贫困。

  70年来,西藏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全面进步,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兴边富民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有序实施,生态安全屏障日益坚实,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保护和发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固。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