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2020年科技进步对西藏自治区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5.6%

发布时间:2021-05-29 08:2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28日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西藏自治区和平解放70年来,科技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2020年,科技进步对西藏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5.6%,对农牧业发展贡献率达到55.9%。

  当日,“百年伟业看西藏”系列新闻发布会的首场发布会在拉萨举行。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厅长赤来旺杰介绍了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科技事业发展成就和“十四五”开局起步情况。

  赤来旺杰表示,70年来,西藏科研体系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全区已初步构建了涉及农牧业、生态、交通、医药卫生、能源、水利、林业、气象、信息等多学科、多领域的科研体系,各类科研机构已发展至33家;建成省部共建青稞和牦牛种质资源与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37家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青稞育种、高寒高海拔牧草种质资源改良与利用、高原生态保护与修复等研究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他称,70年来,西藏创新环境不断优化,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西藏初步形成了由首席科学家、学科带头人、科研骨干组成的科研队伍。截至2018年,从事青藏高原科学研究,涌现出了63位两院院士。十八大以来,全区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达到2618人。

  赤来旺杰介绍,70年来,西藏创新主体不断发展,产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西藏已建成1个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4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2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1个国家创新型县(市)、2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个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他表示,70年来,援藏内涵不断拓展,科技合作交流不断深化。“十三五”以来,科技部支持西藏科技事业发展项目118项、经费5.12亿元(人民币,下同)。各对口援藏省市和全国科技系统共落实对口援藏科技项目104项,资金6399万元。

  此外,70年来,西藏科学普及不断深入,全民科学素养不断提高。赤来旺杰介绍,“科普援藏”、科技活动周、“科技列车西藏行”、科技下乡等系列科普活动深入开展,40多种双语科普读物出版发行,形成了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共同推动西藏科技创新和科学技术普及的工作机制。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