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林芝市墨脱县背崩乡巴登村:小竹条“编织”幸福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1-06-08 09:22: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背崩乡巴登村充分利用当地竹编编织传统技艺和整合优势资源,以促农增收为目的,稳步发展竹编产品项目,在硬件、技术、销售等方面狠下功夫,为群众打通了致富之路。2014年8月,该村成立了竹编专业合作社,主要经营竹编加工与销售。经过7年的发展,如今该合作社已累计生产并销售竹编产品25.9万件,为村民增收297万余元,受益31户177人,户年均增收1.37万元。

  巴登村是林芝市墨脱县背崩乡下辖村庄之一,巴登村农牧民群众长期以来主要从事水稻、玉米等传统农作物种植和藏香猪、牛马、鸡鸭等传统牲畜禽类养殖,收入渠道单一,收入水平较低,群众思想观念陈旧,缺少致富技能。

  为了改善村庄贫穷现状,打开脱贫致富的新局面,巴登村党支部克服种种困难,带领群众转变观念,从全村挑选出53名竹编技艺突出人员参加农村致富转移合作项目,积极探索切实可行的脱贫致富门路。

  随着竹编产品社会需求量增大,价格也逐步升高,村民收入随之增加。巴登村不断提升技艺和服务,转变技术,竹编产业迅速走俏市场。经过7年的发展,该合作社已累计生产并销售竹编产品25.9万件,为村民增收297万余元,受益31户177人,户年均增收1.37万元。

  巴登村竹编历史悠久、品种多样、工艺独特,具有“工艺品实用化”的特色。据悉,巴登竹编是手工制作,编织纹样千变万化,由经纬挑压交织变化而成,具有独特的防蛀防霉工艺。

  对巴登村竹编技艺来说,传承是首要的。2015年,巴登村党支部挑选出三名竹编能手面向全乡进行技术培训,各村58名学员参加了为期10天的技术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藤材处理、办公篮、洗衣筐、帽子、藤椅、休斯贡等各种农民专业合作社迫切需要的实用技术。

  村支书新生说:“竹编是老一辈传下来的,我们靠着它生活,我还要把它传给我的孩子,传给孩子的孩子,这一门技艺不能丢。”2018年6月,巴登村竹编技艺成功申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竹编对于编织手艺人来说既是生计之道,养一方人,同时也是艺术修养,传一方人,亦是人文精神,育一方人。这是竹编人的情怀和执着,对传统文化的坚守、坚持和传承、保护。没有这种坚守,在市场萎缩、出口外销不畅通、效益低下的情况下,竹编工艺可能不复存在。

  正因为他们坚守手艺,用自己的双手守护着我们民族的记忆,如竹子般坚韧不拔的精神,使巴登竹编得到传承、保护和发展。他们在坚守中,坚持把每一件产品作为自己的作品,一丝不苟,认真以待,从而赢得了市场的良好信誉,赢得了消费者的信任和青睐。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