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探访戍边生活 走进西藏边境的“雪布下”

发布时间:2021-06-23 08:4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同志,请下车配合我们接受检查。”雪布下边境检查站的民警在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

  近日,由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队举办的寻找“最美戍边人”网络媒体采访团活动,分别前往山南、日喀则、林芝、阿里边境一线进行采访。

图为移民管理警察示意司机停车接受检查。 赵朗 摄
图为移民管理警察示意司机停车接受检查。赵朗 摄

  雪布下边境检查站海拔约4100米,是进出山南市隆子县、错那县的交通要道。该检查站教导员旦增旺杰说,实行24小时双向检查是常态工作,服务于过往检查站的边民、务工人员、游客等。

  “检查携带违禁品是主要任务之一。”旦增旺杰回忆,2018年冬天,在例行检查中,发现两名驾驶车辆的务工人员神色慌张,民警们在车上发现了5公斤的野生红景天。

图为洛桑朗嘎向记者展示卷宗。 赵朗 摄
图为洛桑朗嘎向记者展示卷宗。赵朗 摄

  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在改制前,各级尚未有执法权,便将案件移交给了当地林业部门。

  雪布下边境检查站虽小,但地处要道,业务量大,平均每天1000余人次、400余辆车过往。今年上半年的初步统计,过往人员已经突破16万人次。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旦增旺杰坦言,地处边境地区,防控压力很大,时时提心吊胆。

图为边炜接受记者采访。 赵朗 摄
图为边炜接受记者采访。赵朗 摄

  洛桑朗嘎是雪布下边境检查站工作最久的,30岁的他介绍,2016年从日喀则调到这里。刚来时,执勤的房子是板房,门前的道路坑坑洼洼,也没法24小时正常供电,现在执勤办公室有了空调,办公条件得到很大改善。

  自从单位改制后,业务也发生了变化,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举例,比如有了身份查验权限,能够对重点人群更便捷关注,有了执法权,如何办案、如何制作卷宗等等,他们要从零开始学习。

图为移民管理警察登记完身份信息后将证件归还给行人。 赵朗 摄
图为移民管理警察登记完身份信息后将证件归还给行人。赵朗 摄

  洛桑朗嘎说:“这边当地的人很多,语言沟通是最基本的工作,所以精通藏语成了我的业务优势,会与其他同事一起执法办公。”

  雪布下边境检查站处在基层一线,对于站里的移民警察看来,开展业务压力颇大。在洛桑朗嘎经手的违法犯罪行为中,曾有人冒用当地人的身份证,躲避查验边境证,更有一些人绕关,从河谷地带非法闯关,所以站里也加强了周边的监控力度。

  边炜是新警,2020年从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毕业,不久进入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系统,分派到了雪布下边境检查站。他的父亲是拉萨人,曾当过兵,受父亲影响,他选择了读军校。还未毕业,原西藏公安边防总队改制,毕业后便成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

图为移民管理警察进行警务技能考核。 赵朗 摄
图为移民管理警察进行警务技能考核。赵朗 摄

  这位新警坦言,与学校相比,现在的他快速成长,站里的同事们教会了他很多东西,入警后,通过轮岗,站里业务都已经熟悉。

  父亲一直是边炜的榜样,教会了他做人做事的道理,尤其是乐观的态度。虽然工作条件艰苦,但是他直言,西藏还有比雪布下更艰苦的地方。

  边炜壮硕,有着硬汉形象,内心却也柔软。边炜的母亲身体不好,一直在四川老家休养,“每天都会跟她通电话,希望能早点回去看看她。”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