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卓嘎、央宗姐妹:家是玉麦,国是中国

发布时间:2021-06-23 08:48:00来源: 人民网


卓嘎(左)、央宗姐妹俩在一起。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卓嘎、央宗姐妹荣获“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收拾好用品,赶着牛羊,央宗又像往常一样出门巡边放牧了。时值西藏雨季,山上道路格外泥泞。走了几十年的巡边路,央宗和她的姐姐卓嘎对于哪里能走、哪里便于悬挂国旗都了然于心。

  姐姐卓嘎生于1961年9月,而妹妹央宗生于1963年6月。姐妹俩都是中共党员,是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牧民。上世纪60年代以来,姐妹俩在父亲桑杰曲巴的带领下,始终秉持“家是玉麦,国是中国”的坚定信念,几十年如一日放牧守边。卓嘎说:“以前父亲巡边的时候,一路走一路挂国旗,按照他当年的习惯,我们也一直这样做。”“当时阿爸说,我们姐妹要是嫁出玉麦,那么谁来放牧守边?于是我们都嫁在玉麦,向阿爸发誓,一生守在玉麦,让五星红旗永远在我们祖祖辈辈放牧的土地上飘扬。”央宗说。

  玉麦乡面积3000多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600多米。过去交通闭塞、条件艰苦,大多数群众都搬迁了,只剩下桑杰曲巴和卓嘎、央宗姐妹。在父亲带领下,卓嘎、央宗姐妹俩先后入党,放牧守边。她们至今还清晰地记得,有一天,父亲拿了一些布料,姐妹俩猜这是父亲要给自己做新衣服。没想到,父亲缝制了五星红旗插到村口,“这是我们中国的国旗,比我们的生命还重要。”从那时起,她们记住了:守护好祖先留下来的这片牧场,守护好国旗,就是守卫国家。

  如今的玉麦乡,人口多了,人气旺了,生活条件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卓嘎、央宗姐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干部群众加入放牧守边的队伍,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卓嘎、央宗姐妹荣获“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