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群众生活好,一切都值得” —记林芝市察隅县竹瓦根镇扶贫专干余国霞

发布时间:2021-07-11 09:3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在察隅县竹瓦根镇,各村各户开展入户调查、精准识别贫困户、核定贫困户信息、广泛收集各村基础设施短板信息、探索各村产业发展模式……一项项工作中都能看到余国霞身影。恪尽职守、兢兢业业,是许多人对余国霞的评价。

  自2015年参加工作以来,余国霞一直扎根基层,担任林芝市察隅县竹瓦根镇扶贫专干一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断追求进步,敢于创新、忠于职守、勤奋工作,在全镇脱贫攻坚工作中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得到了领导、同事和广大群众的认可。

  真扶贫、扶真贫,让困难群众明明白白享受政策,是扶贫干部肩负的重要使命。余国霞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扶贫专干,我必须更好地理解国家扶贫政策、掌握好区市县各级部署要求、开展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才能更好地把党的声音传递下去,把党的扶贫政策落实下去。”一直以来,对于党中央和区市县制定出台的各项扶贫政策,余国霞都会及时学习领会,做政策明白人。

  在重视理论学习的同时,余国霞不断学习业务知识,对于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会虚心向领导和同事请教;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努力了解群众需求,提高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工作中处理文件和表格时,也会不断摸索,掌握方法,提高自身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在去日东片区下村时,车程长达6小时,路上吃饭不方便就用馒头、方便面充饥,晕车头痛等不适感时常伴随着余国霞。面对如此艰苦的条件,余国霞却笑着说:“工作虽苦,但看到老百姓脸上的笑容,看到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脚下沾了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5年来,余国霞扶贫足迹遍踏14个行政村的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余国霞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群众有困难就一定不能绕着走。”

  因为气候原因,到了冬天,曲瓦村的老百姓吃不到新鲜的蔬菜,为了解决曲瓦村群众冬季吃蔬菜的问题,余国霞积极给曲瓦村上报了温室大棚的项目。“当项目完工后,再去看时,看到老百姓在里面只种了青稞,我心里特别难过。”于是,余国霞决定结合那边的气候,去买一点菜种子,但又担心群众不知道如何进行蔬菜种植,余国霞就通过网络和书籍自学种植技术,然后在蔬菜大棚里一户一户手把手教。现在曲瓦村的群众旺秋不仅自己学会了蔬菜种植技术,还能教村里其他人。

  雄久村四郎次仁的孩子迪迪考上了大学,本来是一件高兴的事情,但一家人却为孩子的学费发起了愁。余国霞在了解情况后,她向四郎次仁一家讲解了大学教育扶贫有关政策,并积极联络非公经济组织进行资助,帮迪迪圆了大学梦。

  “在工作生活中遇到老百姓亲切地跟我打招呼时,不由得会心中一暖,我明白只有得到群众认可才算是真正地做好了工作。”余国霞说。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