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林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绿色家底”越来越殷实

发布时间:2021-07-19 13:55:00来源: 经济日报

  7月的林芝,碧水蓝天,雅鲁藏布江两岸,满山的植被郁郁葱葱,与远处的雪山遥相呼应,勾勒出一幅动人的山水画;尼洋河里,鱼儿尽情嬉戏,微风徐来,河水泛起层层涟漪……

  林芝,素有“雪域江南”之称,气候宜人,森林覆盖率高,生态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林芝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大力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综合治理,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绿潮涌动,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不断增强,“绿色家底”越来越殷实。

  从拉萨出发,沿拉林公路向东350公里,就到了美丽醉人的巴松措。这里位于念青唐古拉山脉东部的林芝市工布江达县,是西藏第一个自然风景类的5A级景区。

  巴松措属于高山峡谷地貌,湖水清澈见底。这里植被类型多样,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如何在开发利用的同时保护好生态环境,是当地政府首先考虑的事情。近年来,工布江达县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行为,通过退耕还林还草、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等工程的实施,筑牢生态屏障,有效保护了绿水青山。

  在巴松措景区,垃圾分类指示牌、环保标语随处可见。林芝市生态环境局工布江达县分局副局长何松告诉记者,全县积极组织开展“倡导绿色消费,拒绝白色污染”宣传教育活动,狠抓巴松措湖区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重点对湖面及沿岸进行综合治理,每天都有工作人员负责清理沿湖垃圾。

  “巴松措景区内所有运营车辆及船只全部采用环保型清洁能源车辆和游船。”何松介绍,景区规范台账登记,确保污水、垃圾处理工作规范、高效、有序开展。去年,工布江达县还实施了巴松措结巴村污水治理工程,目前污水处理厂已开始运行,实现了景区污水的就近处理。

  林芝市副市长徐龙海说,“十三五”以来,林芝市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和重点生态功能区修复工作,实施“两江四河”流域造林、重点造林工程建设等国土绿化工程,森林覆盖率达到53.6%。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持续保持在100%,主要江河湖泊水质达到或优于Ш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林芝市通过一系列措施,破除了生态环境体制机制障碍,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为生态环境保护增添了强大动力,激发了全社会关心参与支持生态环境保护的热情。

  雅鲁藏布大峡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青藏高原最主要的水汽通道。在保护区内,雪山、峡谷、冰川、瀑布、湖泊、温泉等自然资源丰富。近年来,林芝市保护性地开发了大峡谷保护区内的实验区,完成了保护与生态恢复工程、科研与监测工程、科普宣教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建立了大峡谷旅游风景区等;同时,通过打响林芝桃花节等旅游品牌,促进了当地农牧民的增收致富。

  据介绍,2016年以来,林芝市累计落实生态岗位资金3.54亿元,年均享受生态岗位2万余人次,年人均增收3500元。林芝市鼓励群众参与生态修复工程,加快推进生态苗木良种基地建设,大力发展苗木经济,引导群众走生态路、吃生态饭。通过不懈努力,林芝各族群众已成为保护生态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参与者和最终受益者。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