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全面落实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

发布时间:2021-07-20 09:14: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了解到,根据公安部交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相关工作安排,12项便利措施中除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试点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试点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中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申请电子通行码等内容外,其他措施均自2021年6月1日起在全区范围内实施。

  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

  6月1日起,西藏调整小型自动挡汽车考试内容,取消科目二考试“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考试项目由5项减少为4项。调整考试预约时间,对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的,科目三考试预约间隔时间由取得学习驾驶证明30日调整为20日;对申请增驾大中型客货车准驾车型的,间隔时间由40日调整为30日。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考试地由变更1次调整为不超过3次,更好地满足了群众异地考试需求。截至目前,500余名考生享受到该项便利措施。

  禁止货车通行不能“一刀切”

  西藏已组织全面清理全城24小时禁止货车通行的政策,除城市核心区等特殊区域个别道路外,其他道路为货车(危险货物运输车、工程运输车除外)通行预留时间窗口, 全面清理全城24小时禁止货车通行的“一刀切”式政策。每天允许货车通行的时间原则上不少于6小时。

  施划停车位缓解停车难问题

  为缓解城镇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全区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加强调查研究,深入调研城镇老旧小区停车供需状况和小区周边道路条件、交通流量,全面摸排具备停车条件的支路。截至目前,共划定13条道路为允许临时停车的路段,共施划686个停车位,同时该项工作还在不断推进落实当中。

  便利老人线上线下办理交管业务

  今年6月1日起,全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使用亲友的“交管12123”手机APP账号,由亲友代办网上机动车牌证、驾驶证业务。目前,西藏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已组织全区各地市车辆管理所在业务大厅开设老年人办理业务绿色通道或者专门窗口,并要求有条件的县级车辆管理所、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开设老年人办理业务绿色通道或专门窗口,减少老年人办事等候时间。

  推行办理交管业务网上委托

  自今年6月1日起,全区公安交管部门在办理机动车登记、补换领驾驶证、车辆牌证等交管业务时,申请人不方便本人现场办理的,可以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委托他人代为办理,无需再出具纸质委托书,减少证明材料,方便群众即时委托、远程委托、异地委托办事。

  推行机动车抵押信息在线核查

  全区各级公安交管部门积极推行与银保监部门、金融机构信息联网,共享机动车抵押信息,简化办理抵押登记程序。西藏还实现在办理机动车登记、核发检验合格标志时,车辆管理所网上核查机动车交强险信息,申请人无需提交纸质凭证。此外,便利退役军人换领驾驶证、便利出国(境)人员延期换领驾驶证这两项便利措施也已经在全区范围内实施。

  下一步,全区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将继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的相关安排部署,组织各地落实落地各项便民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公安交管部门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确保改革措施取得实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