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和平解放70年】鉴往知来 藏传佛教各派高僧畅谈西藏70年变迁

发布时间:2021-07-30 10:1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自治区宗教界代表人士27日在拉萨举行座谈会,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藏传佛教各教派高僧大德回顾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发展历程,就维护祖国统一、利寺惠僧政策、寺庙文物保护等议题发言。

  “强巴林寺历来就有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1950年昌都战役时,年仅12岁的帕巴拉活佛拒绝外出暂避的建议,主动派人与解放军接洽,表示拥护昌都解放,并为解放军送去了粮食、饲料等物资。”昌都市强巴林寺高僧罗松江村讲述道。

  2020年2月,为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强巴林寺僧人自发为湖北武汉捐款114万余元(人民币,下同)。罗松江村说,这展现了新时代西藏爱国爱教宗教人士的风采。

  昌都孜珠寺系雍仲苯教寺庙,该寺丁真伟色活佛说,自己感受最明显的变化是昌都的路。“昌都遍布崇山峻岭、江河峡谷,1951年前,几乎没有汽车能‘走’的路。”他说,经过10多万筑路军民的艰苦努力,1954年修通了川藏公路。1978年,当时世界海拔最高的昌都邦达机场竣工,1995年开通了民航航线。现在,途经昌都的川藏铁路也已开工建设。

  “2014年,孜珠寺和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共同发起了《古象雄大藏经汉译与研究》项目。”丁真伟色说,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已完成了一大批苯教甘珠尔文献的对勘、汉译和研究。他认为,该项目是国家对藏族传统宗教文化关心保护的重大举措。

  日喀则萨迦寺高僧洛卓加措说,近年来国家累计投入上亿元对萨迦寺古建筑、壁画、文物进行维修、保护。一系列利寺惠僧政策完善了寺庙基础设施,强化了寺庙公共服务,僧尼医保、养老等系列社会保障措施的落实,为僧尼学经、生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萨迦派第五代祖师八思巴便出生于萨迦,是13世纪元朝帝师。洛卓加措认为,萨迦寺是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重要见证,自己将继承和发扬历代高僧大德爱国爱教、崇尚和谐的优良传统。

  山南桑耶寺赤松五明堪布、宁玛派高僧达娃次仁说,身为一名宗教界人士,切身感受到如今的西藏经济文化繁荣,社会全面进步,生活环境良好,民众生活富裕幸福。

  据悉,始建于公元8世纪的桑耶寺位于雅鲁藏布江中游,寺内建筑按佛教的宇宙观进行布局,中心佛殿兼具藏、汉及南亚风格。桑耶寺是西藏第一座具备佛、法、僧三宝的寺院,在藏传佛教界拥有崇高的地位。

  达娃次仁介绍,2011年以来,山南市落实宗教活动场所保护修缮项目多达61个。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落实以来,山南市依法依规寻访认定了8名藏传佛教转世活佛。

  阿里地区楚果寺高僧洛桑山丹在当地生活近40年,他说,阿里是“世界屋脊之屋脊”,如今不仅有机场,而且建成了一大批国省干线、农村公路,让“天上阿里”不再遥远。阿里地区2.3万贫困农牧民全部脱贫,僧尼学修生活条件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善。

  洛桑山丹说,今天的西藏政通人和、百业俱兴,局势稳定、民族团结。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