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宝“藏”故事丨国家斥巨资保护西藏各类优秀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21-08-01 09:25:00来源: 新华社

   7月的拉萨,山青水绿,游人如织。走进世界文化遗产罗布林卡,阵阵歌声穿过参天古树,萦绕耳旁,一个“活形态”的藏文化世界展现在眼前。


空中俯瞰罗布林卡一角(无人机图片)。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歌声从正在实施的罗布林卡金顶鎏金屋面修缮工程现场传来。工匠们按照藏族传承千年的建筑工艺、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阿嘎土制作工序”,一边唱歌、一边夯打修缮古建屋面。

   罗布林卡,藏语意为“宝贝园林”,始建于公元1751年,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夏宫,也是西藏规模最大、营造最美、古迹最多的池苑式宫廷建筑。2001年12月,罗布林卡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扩展项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本次修缮工程于2020年底启动实施,工程主要包括对园区内9处古建筑、超过855平方米的金顶群、超过1万平方米的屋顶阿嘎土及相关附属文物设施进行保护与修缮。国家为此下拨专项资金3868万元。

   罗布林卡金顶鎏金屋面修缮工程维修人员正在检查刚刚鎏完金的装饰件(2021年4月2日摄)。 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为确保文物安全,修缮过程中我们严格遵循最小干预和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所有维护修缮项目主要以传统工艺为主。”罗布林卡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说,目前整体工程完成过半,所有工作正有序推进。

   罗布林卡是西藏各类优秀文化遗产保护的一个缩影。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国家高度重视保护和发展西藏传统文化,投入巨大人力、财力、物力,使得西藏数量众多的文物古迹和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保护、传承与弘扬。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自治区各类文物点达4277处,其中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282处。国家持续投入巨额资金对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大昭寺等文物古迹进行保护修缮,仅1989年至1995年,国家就投入2亿多元对布达拉宫进行维修、对广场进行扩建。2018年底,国家投入3亿元资金的布达拉宫文物(古籍文献)保护利用项目正式启动。2006年至2020年,安排资金34亿多元,实施了西藏博物馆改扩建工程等155处文物保护单位维修工程。


布达拉宫金顶群及附属修缮工程圆满结束(2018年11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与此同时,国家高度重视支持藏医药传承发展,建立了西藏藏医药大学,培养了7000余名藏医药专业人才。截至2020年,已完成145部藏医药、天文历算的古籍整理与出版发行。

   罗布林卡以东数公里外,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背后的龙王潭公园里,拉萨市第四届“藏戏演出季”刚刚落下帷幕。作为普及非遗活态传承文化的惠民工程之一,拉萨市“藏戏演出季”自2018年启动以来,已有超过30支民间藏戏队轮流参与演出,观众累计超过十余万人次,活动受到广大市民、藏戏迷及游客广泛好评。


拉萨市堆龙德庆区马乡措麦村民间藏戏队在表演藏戏(2021年6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春拉 摄

   拉萨市非遗中心工作人员罗桑说:“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古老藏戏焕发着勃勃生机!”

   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超过2亿元,用于西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项目基地建设等。

   文字记者:春拉

   海报拍摄:普布扎西

   海报制作:张宸、旦增努布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