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布达拉宫大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8-03 09:22:00来源: 西藏商报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布达拉宫大队(以下简称布宫大队)成立于2005年,其前身是1984年组建的布达拉宫消防班,自1984年入驻布达拉宫以来,布达拉宫从未发生过一起火灾。长期以来,布宫大队全体指战员始终将服务人民作为队伍工作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努力践行“助民解忧难、便民办实事、护民为平安”的目标,紧抓为民助民工作不放松,不断获得广大群众高度赞誉。   

  展现亲民爱民为民新形象

  “您没事吧?我扶您过去休息下。”“我们这边有氧气,您吸点氧。”……因高原缺氧胸闷头晕、不适应高原气候出现休克、因腿脚不便“望山兴叹”,每当市民游客出现困难,大队执勤指战员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在他们身边,详细询问了解情况,针对性开展帮扶,日复一日、从不间断,赢得了市民游客的广泛赞誉。在市民游客眼里,消防指战员是热情好客、惠民服务的“蓝衣使者”。

  布宫大队大队长罗布次仁介绍,近年来,该大队大力开展党建创新为民利民的举措,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始终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参与布达拉宫的管理建设。设立“爱心服务驿站”,为过往群众、游客提供氧气、医疗包等,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疑难问题,讲授逃生自救常识等消防安全知识;设立“爱心基金”,长年帮扶拉萨彩泉福利学校孤残儿童。

  “为了当好布达拉宫的义务讲解员、市民和游客的服务员、党和国家政策的宣传员,我们深入学习《布达拉宫简介》《吐蕃历史传》等,坚持进行‘藏语、汉语、英语’三语学习,展现了消防救援队伍亲民、爱民、为民的‘火焰蓝’新形象。”罗布次仁说。

  坚持“隐患不过夜”原则

  作为土木石碉楼结构的高层宫殿,布达拉宫的耐火等级较低。殿内2000余间房屋内存放有大量的唐卡、锦缎等物品,火灾荷载大,防火难度高。

  为确保布达拉宫的绝对安全,布宫大队积极构建“1+6”消防安全总体模式,以联合相关工作人员共同开展巡查检查这一常态化工作为基础,健全完善分时巡查、每日查库、夜查、微型消防站建设等六项工作机制,坚持“隐患不过夜”原则。

  同时,为有效减少布达拉宫建筑整体及周边火灾隐患,该大队紧盯布达拉宫用火用电负荷高的“老大难”问题,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定期联合相关部门对布达拉宫内部及周边商铺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并同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逐一与沿街商铺签订消防安全承诺书。

  自1984年,布达拉宫消防班成立并进驻以来,布达拉宫从未发生过一起火灾。

  科技+宣传提高消防安全

  长期以来,布宫大队始终把“智慧消防”摆在文物安全的突出位置,推动安装智能用电安全与能耗监控系统,用于监测83个三相回路的电流电压能耗、剩余电流及线缆温度,449个单相回路的电流电压能耗。同时实现远程控制,监测53个配电箱的烟雾状况及63个配电箱温湿度的变化。

  除了使用科技手段进行安全防护外,大队还常态化开展消防宣传进布宫活动,同时每年开展消防技能竞赛和“119”消防趣味运动会。并以“安全生产宣传月”“世界文化遗产日”为重要契机,采用答题送消防趣味礼品、现场解答等多种形式,向景区工作人员、市民和游客深入细致地讲解古建筑消防安全知识,提高了大家的遗产保护意识和古文物消防安全意识。

  罗布次仁表示,布宫大队全体指战员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对党忠诚,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练就过硬本领,奋力打造“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消防救援队伍,以实际行动为布达拉宫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为新时代消防救援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