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统战新语】【聚焦】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脚步,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赴西藏!

发布时间:2021-08-04 14:55:00来源: 统战新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藏后,7月26日至8月2日,中央统战部组织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赶赴西藏,以“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开展国情考察和建言献策专题调研活动,共有34名来自经济、科技、生态、法律、财税、文化、新媒体等领域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参加。

  

  新语君了解到,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深入实地了解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情况,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政治共识;同时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优势作用,以“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开展调研,积极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西藏的8天时间里,服务团辗转林芝、拉萨、日喀则等地,开展国情考察、党史学习教育、建言献策专题调研、社会服务等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开展国情考察调研,凝聚思想共识

  

  服务团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医院、企业、文化场所,调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并与当地党政有关部门座谈交流,切身感受到西藏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入了解了西藏在各个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服务团成员还主动发挥专业和智力优势,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打造特色产业、保护生态环境、促进文化发展、加强专业服务业合作等方面深入交流,积极建言献策。

  

  服务团成员一致表示,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城乡面貌今非昔比,实践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新西藏。通过考察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增进了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高度认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了理想信念,凝聚了思想共识。

  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汲取奋进力量

  

  服务团参观了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谭冠三纪念园、江孜抗英遗址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共同回顾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来的发展史,切身感悟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百年辉煌历史,大家一致表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学史力行、担当作为,与党同心、团结奋斗,不断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关注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西藏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利在千秋、泽被天下。服务团通过考察巴松错、拉鲁湿地、羊卓雍措等地区生态保护情况,实地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了解西藏生态文明保护方面的做法与经验,围绕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加快生态产业发展等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助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谱写雪域高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挥自身优势作用,助力西藏发展

  考察调研成果丰硕!服务团成员与当地藏药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全国知名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与西藏当地专业服务机构达成了合作意向,努力以“高品质、零距离、普遍化”的专业服务助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

  

  

  服务团成员立足优势专长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在拉萨市组织法律、电商两场公益讲座,为当地群众宣讲《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并就跨境电商业务开展专业培训。

  

  服务团考察了日喀则市人民医院,调研内陆省份“组团式”援藏医疗工作情况。

  

  在日喀则市、拉萨市举行青爱基金会捐赠活动,向当地学校捐赠价值4310余万元教育课程和图书等实物,以及49万元现金,努力让“爱的教育”在学校扎根,惠及更多西藏地区的青少年。

  大家纷纷表示,本次调研考察是一次凝聚共识之旅、学习提升之旅、发挥作用之旅,收获满满、不虚此行。大家一致认为,通过8天的国情考察,我们看到了一个社会制度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城乡面貌今非昔比的新西藏,这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同西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更加坚定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大家一致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发挥优势作用,勇于担当作为,深入推动西藏与其他省市全方位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团结凝聚更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智慧和力量。

  为抒发情感,服务团成员专门创作歌曲,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西藏的热爱。

  社会主义新西藏,

  离天最近的地方;

  我多想融入你身旁,

  做你怀里一束光。

  你是否和我一样?

  渴望把明天点亮。

  过去的穷苦不能忘,

  来吧我们一起闯。

  社会主义新西藏,

  永远不忘共产党;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敢让天地换容妆。

  社会主义新西藏,

  新时代美丽天堂;

  海拔再高境界更高,

  边疆有我更辉煌。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