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重走天路看变迁丨守护天路生命线

发布时间:2021-08-05 09:58:00来源: 人民日报

  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米,我国海拔最高的交警执勤点。

  “现在我所处的位置是109国道唐古拉山口。此路段天气晴,道路畅通,车流量较多,请过往的司机谨慎驾驶,减速慢行,平安出行。谢谢大家!”对着手机镜头,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巡逻民警次仁达杰利索地播报完天气和路况。这条播报收获了1546个点赞。

  司机韩仍商已经在109国道(青藏公路)上跑了14年运输。如今,每次出车前,他总会打开手机,点开“西藏安多警视”的视频,“看看天气怎么样,天气不好就多带点吃的。”

  作为西藏陆路“大动脉”,109国道承担着70%的进藏物资和30%的人员运输,其中安多段年均车流量达130余万辆。安多县交警大队管辖的109国道181公里路段,平均海拔超4800米,年平均气温为零下1摄氏度,7级以上大风天数200多天。

  高海拔地区行车,气候和路况信息对于司乘人员至关重要。这些年,安多交警不断创新信息播报形式,多种渠道播发109国道沿线路况信息,路况提醒视频点击量超过480万次。

  从唐古拉山口一路向南,车行至安多县城,安多县交警大队就在穿城而过的109国道旁。进入大门,机动车查验区已基本完工,“就等着设备进场,到时候小型车上牌、二手车过户等业务,都可以在安多办理了。”交警大队大队长才加说。

  2018年11月,安多县交警大队下辖车辆管理所正式成立,受理摩托车上牌、补证换证等业务。以前,当地群众办理这些业务需要去150多公里外的那曲市车管所,不但路上花时间,还会产生住宿费、路费,增添负担。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来,交警大队建成了新的综合服务大厅。针对海拔高、过路车辆多的情况,大队实行“24小时全年无休”服务,提高办事效率,最大程度减少群众办事等待时间。

  唐古拉山路段海拔5200米以上,属高寒地区,含氧量不足其他省市的50%,被称为“风雪仓库”的唐古拉山口冰雹、降雪、大风天气四季可见。在这样的地方执勤,困难可想而知,但是安多交警常说的是“缺氧不缺精神”。

  每次出车,交警大队秩序中队中队长达瓦云旦和同事们总会开辆皮卡,车厢里放着铁锹、维修工具、食物、水、药物等。一路巡逻,遇到车辆故障,不管是燃油冻结、油气管冻裂,还是高寒造成的电气故障,90%的问题交警们都能解决。遇到堵车时有乘客出现高原反应,他们就背着乘客往外送,“10公里也背过”。一年365天,交警们天天在109国道上巡逻。因为他们,驾车走过这段路的司机们说,“这段路跑着心里踏实”。

  过些日子,专门订购的高压氧舱车就要到了。“到时候,司机游客如果发生高原反应,就能在车里吸氧。”次仁达杰很期待,“守护天路的条件越来越好了,我们也要再接再厉,保护好这条‘生命线’!”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