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和平解放70年】尼籍藏胞次旦:无论生活还是事业,拉萨都是一块福地

发布时间:2021-08-10 08:5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神话《天方夜谭》中的“飞毯”让人自由驰骋于山壑林莽之间。对尼籍藏胞次旦来说,一张“藏毯”“载”着他从尼泊尔来到中国西藏,并让他“翱翔”在更大的世界。

图为8月4日,次旦展示自己的藏毯标准“色卡”。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图为8月4日,次旦展示自己的藏毯标准“色卡”。中新社记者 江飞波 摄

  次旦祖籍位于毗邻尼泊尔的中国西藏自治区聂拉木县,他从8岁起便在尼泊尔求学念书。1989年,17岁的他受父辈影响开始做藏毯生意,靠当中介人赚到第一桶金。此后次旦的生意越做越大,成了尼泊尔知名的青年企业家。

  “当时尼泊尔有规模的藏毯出口企业约有五百家,我的企业排在前三,最盛时有一万多名员工。”出色的商业智慧和上乘的产品质量让次旦的藏毯远销欧美多国,也带动了尼泊尔当地就业增收,这让次旦在当地广受尊重。然而就在生活优渥、事业蒸蒸日上时,他决定回到故乡西藏。

  “虽然我在尼泊尔长大,但我是藏族人,我的根在中国西藏。我想回来发展好我们的民族产业。”次旦说,自己一直从尼泊尔媒体、身边的老乡、朋友中了解西藏的发展情况。回到西藏的决定,既有对家乡的眷恋,也出于对西藏发展前景的信心。“我每天都在关注西藏的消息,虽然当时还比较落后,但发展速度很快,很有潜力。”

  2004年,次旦带着他经营了十几年的藏毯产业从加德满都迁回拉萨,在这里建厂并安家。作为拉萨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企业投产初期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一路发展顺畅。现而今,企业已成为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手工藏毯、哈达等专业生产企业,产品远销海外多国。

  和多年前在尼泊尔的辉煌相比,次旦觉得现在的事业更胜一筹,日子也过得安适惬意。“西藏的发展翻天覆地,我很幸运抓住了时代发展机遇,世界各地的朋友们都很羡慕我。”次旦说,在拉萨17年间亲历了巨变,城市建设越来越现代化,政府部门办事效率、营商环境等越来越便捷,“不管是做生意还是生活,这里都是一块福地”。

8月4日,次旦在拉萨的公司里悬挂展示的精美藏毯。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8月4日,次旦在拉萨的公司里悬挂展示的精美藏毯。中新社记者 江飞波 摄

  和藏毯“打交道”30多年,次旦感激藏毯带给自己的成功与荣耀。在发展事业之外,他也希望藏毯能够温暖更多人的家庭,更好地传承给下一代。

  创新是最好的传承。次旦介绍,传统藏毯的图案风格带有浓厚的宗教文化色彩,装饰图案纹样也丰富多彩。随着海外市场不断拓展,次旦推出的藏毯不再拘泥于传统。他把藏毯的配色拓展到1000多种,并聘请国外专业的设计师团队,将民族元素与当地流行文化结合,更加“国际范儿”,更能切中当下的时尚与审美。

  当前,次旦正在筹划建一座藏毯博物馆,将他多年收集的百余块老藏毯展出,并展示藏毯制作过程和技艺,以此吸引更多年轻人了解藏毯的历史和文化。“藏毯技艺流传了上千年,这份技艺和文化需要后来者传承、守护。”

  “心安之处是故乡。”次旦说,自己早已把拉萨当作了故乡,他希望藏毯产业越做越大。他也希望尼中两国世代友好,自己将一如既往当好民间交往的桥梁和纽带。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