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坐上“复兴号”去拉萨

发布时间:2021-08-11 09:01:00来源: 求是网

  2021年6月25日,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萨至林芝铁路开通运营,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顺利开进西藏、开到拉萨,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意味着复兴号动车组实现全国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

  复兴号列车飞驰在雪域高原,翻开了西藏和高原铁路建设发展新篇章。


图为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飞驰在拉林铁路上。国铁集团宣传部供图

  1998年6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第一次入藏,为的是接回福建第一批援藏干部、送来第二批。拉萨贡嘎机场到林芝八一镇,他乘车走了整整一天。

  2021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林芝火车站考察,了解川藏铁路总体规划及拉萨至林芝段建设运营情况,并乘坐专列实地察看拉林铁路沿线建设情况,深入研究有关问题。抚今追昔,习近平总书记感慨系之:“当时的路况非常险,还好没有遇到滑坡,窄的地方横着两根木头,我们下来搬。福建派去援藏的,到墨脱那都是骑着马进去的。”

  如今,随着拉萨至林芝铁路开通运营,两个城市见面的时间缩减到3个多小时。

  从崎岖山路到电气化铁路,从一天的颠簸到几小时的路程,一条路足以折射沧桑巨变。

  2021年7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西藏,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这是22日上午,习近平乘坐专列实地察看拉林铁路沿线建设情况,深入研究有关问题。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世界屋脊,千年冰雪、崇山峻岭。地质条件复杂,加上高寒缺氧,这块西南边陲在漫长的岁月里被形容为“只有藏地雄鹰才能飞过的地方”。

  2021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70年前的旧西藏,连一条能通汽车的路也没有,一切运输靠人背畜驮。和平解放以来,西藏逐步建立起涵盖公路、铁路、航空、管道等多种运输方式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如今,建制村村村通公路,西藏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1.88万公里,乡镇、建制村通畅率分别达94%、76%。高速及一级公路通车里程约700公里。青藏铁路和拉日铁路建成通车,川藏铁路开工建设。昌都邦达、林芝米林、日喀则和平、阿里昆莎等支线机场建成,国际国内航线达到140条,通航城市66个。

  路,于西藏而言,是奇迹,是改变,是希望。

  70年来,雪域高原发生了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生态保护成效显著,城乡面貌今非昔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实践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新西藏,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

  现在,就让我们坐上“复兴号”列车

  共同去见证“世界屋脊”的日新月异!

  (来源:新华网、求是网、《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 策划:侯亚景 审核:吴强 王兆斌)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