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岗拉山口有个“群老兵”

发布时间:2021-08-12 13:32:00来源: 中国军网

  “‘群老兵’,有几天不见了,忙些啥呢?”7月20日,一位身着迷彩服的藏族老人出现在西藏山南军分区某边防连门口,指导员索朗次仁笑着上前迎接。

  “我到山口转了转,顺道拍了些照片,你看有用不?”被称为“群老兵”的藏族老人递过手机,索朗次仁连声感谢。

  “群老兵”本名次仁群培,其实并没有当过兵,可他对部队一往情深:连队铺水泥路、官兵砌堡坎,他听说后比自家的事还上心,还隔三差五跑到连队温室帮忙翻土锄草施肥……几十年过去了,连队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他却始终“常驻”,一来二去,大家都称呼他为“群老兵”。

  连队执勤任务重,最远的巡逻目的地在68公里外的海拔4998米的岗拉山口,往返一次需要4天3夜。30年前,次仁群培就跟着官兵踏上了巡逻路。山高路险,马是主要的交通运输工具。连队军马数量有限,次仁群培便主动担负起为部队征集马匹的任务。村民的马平时都放养在高山峡谷,为了找到合适的马匹,次仁群培常常翻山越岭、风餐露宿。有一次,他到民久玛村征马,硬是奔波了48公里,在大雾弥漫的山谷中找寻了5天,凑齐马匹后才下山。

  征马不易,巡逻遇险更是家常便饭。有一次,次仁群培顶风冒雨前往岗拉山口巡查时,路遇山体滑坡,一股泥石流倾泻而下,次仁群培躲闪不及,连人带马被冲下崖壁,所幸被公路的挡墙拦住,才避免坠入深渊。不久后,受伤的左腿刚刚痊愈,他又出现在巡逻队伍中。还有一次,官兵巡逻前,次仁群培提前去探路,在距离连队30公里的地方发现一座木桥被水冲毁,桥下水流湍急,而绕道至少要多花半天时间。次仁群培赶忙找来工具,忙活了几天将桥修好,确保巡逻官兵按时到点到位。

  30年雪域巡边,次仁群培早把自己当成连队的一分子。去年7月,一次巡逻前,索朗次仁送给他2套迷彩服,可把他乐坏了,立即回家换上,还兴奋地展示给小儿子平措看。穿上迷彩服的次仁群培,腰杆更直了,也更喜欢官兵称他为“群老兵”。每一次巡逻前,他都高声回答“到”,还真有“兵味”!

  沐浴发展春风,边防巡逻道路逐步升级改造。如今,巡逻车可以直接开到岗拉山山脚,巡逻时间缩短到2天1夜。不久后,白拉山隧道即将竣工,巡逻所需时间会再减1天。次仁群培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戍边条件改善了,但“群老兵”依然闲不下来,一有空便去各个山口走走看看。他说:“多亏了共产党和金珠玛米,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好日子要大家守护,我将继续走下去,一直到走不动为止。”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