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雪域欢歌70载·西藏启航新时代丨“世界屋脊”不断刷新“中国之最”

发布时间:2021-08-14 08:38:00来源: 新华网

  70年来,一批惠及民生、支撑国民经济基础的重大工程,如雨后春笋般在雪域高原涌现,其中不乏一些载入史册的世纪工程。它们的崛起,为西藏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改善了高原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如今,“世界屋脊”仍在不断刷新着“中国之最”的纪录。

  海拔最高的气势

  “世界屋脊”生产生活条件相对较差,国家一直关心支持西藏发展,从交通、能源再到大数据产业,体现了中国速度与“高度”。

  青藏铁路——我国海拔最高的铁路。这条铁路全长1956公里,是当今世界海拔最高、高原线路里程最长的高原冻土铁路,沿线平均海拔近4000米,穿越盐湖、沼泽、雪山、草地,常年冻土路段超过500公里。它结束了西藏不通铁路的历史,进一步改善了青藏高原的交通条件。


列车行驶在青藏铁路拉萨市当雄县境内(2021年6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刘洪明 摄

  西藏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我国海拔最高的输变电工程。这项工程也是目前世界海拔最高、运距最远、最具挑战性的输变电工程,彻底结束了阿里电网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有效解决了沿线近38万人的安全可靠用电问题。它跨越西藏10个县(区),总投资74亿元,输电线路长度1689公里,海拔最高处达5357米。

  这是2020年11月29日在阿里地区普兰县拍摄的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的输电塔基。新华社记者詹彦 摄

  西藏云计算数据中心——我国海拔最高的云计算数据中心。这个项目规划总投资118亿元,分三期建设,可容纳7万个机柜,由西藏宁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其业务涉及视频渲染、无人驾驶、远程教育备份等领域,将覆盖北京、安徽、上海、江苏、四川等省市。

  大型地热电站和光学天文望远镜

  在有限开发空间内,西藏紧抓机遇,坚持生态优先,不断开拓绿色发展之路,从20世纪70年代至今,创造了全国乃至世界规模之最的纪录。

  羊八井地热电站——我国规模最大、运行最久的地热电站。这是我国自主勘探开发的第一个高温热田,也是国内装机容量最大、运行最久的地热电站,还是世界上首座利用地热浅层热储进行工业性发电的电站。自1975年开发利用至2020年6月,电站累计发电量34.25亿千瓦时。


中国工程院首位藏族院士多吉在观察羊八井地热资源(2010年9月6日摄)。新华社发

  羊易地热电站——我国目前单机容量最大的地热电站。这项工程是中国地热发电样本和世界高海拔地热发电范例。它地处拉萨市当雄县,海拔4700米左右,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地热发电机组工程,此项目还实现了发电尾水100%回灌。目前,工程一期项目于2018年并网成功,2020年实现年上网结算电量1.1亿度。

  一米级光学天文望远镜——我国口径最大的折射式光学望远镜。这是世界上口径最大的折射式光学望远镜,由中国科学家自主研发建造。凭借西藏海拔高、观测条件好的特点,它可以进行变星、双星等天体的较差测光,近地小行星及空间目标监测等多项科研观测工作,同时还能深度服务于西藏科普教育。

  技术最新的智慧

  气候严苛、地质复杂,是在西藏建设工程面临的普遍挑战,然而一代代建设者和科研人员迎难而上,攻克难题,最终建成举世瞩目的宏伟工程。


拉林铁路动车组停靠在山南车站(2021年6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刘洪明 摄

  拉林铁路动车组——我国首创的“油电混合”高原动车。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是我国在铁路装备技术高速发展的基础上取得的最新成果。它运用全球首创的“内燃+电力”双动力牵引模式,可实现全程牵引顺畅不换车,多项技术填补了行业空白,展示了“中国创新”的成就。

  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我国跨度最大铁路钢管混凝土拱桥。这座大桥是拉林铁路全线施工工期最长、难度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525.1米、主拱跨径430米,是国内首座免涂装耐候钢铁路大桥。项目创造了铁路钢管混凝土拱桥海拔最高、跨度最大等世界之最。


拉林铁路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2021年7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刘洪明 摄

  超级大气“激光眼”——我国首套全大气层多成分、多要素的大型地基综合探测系统。它位于拉萨市当雄县羊八井镇,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联合国内6家科研单位自主研制,总投资9300余万元。整套系统利用激光、微波等遥感探测技术,可以从近地面到110千米的高度获得大气温度、湿度、风场和云层分布等多种气象要素,能实时监测温室气体和污染气体的时空变化,填补了青藏高原中高层大气观测方面的数据空白。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