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千年古村新生记——访西藏山南乃东区门中岗社区

发布时间:2021-08-16 08:56:00来源: 新华社

   雍布拉康坐落在山南市乃东区门中岗社区,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如今,宫殿脚下的门中岗社区大力发展旅游业,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曾经的藏族先民在这块土地上默默耕耘,在宫殿脚下开垦了西藏历史上第一块农田——萨热索当农田。勤劳的藏族人民年复一年在这里播下青稞种子,到了秋天,如约收获满满的青稞果实。

   站在西藏历史上第一块农田萨热索当上看西藏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6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金一清 摄

   为方便居民们播种和收割青稞,16年前,门中岗村陆续购入2台播种机、2台翻转犁和4台收割机。

   为了追求美好的生活,门中岗的居民们开始探索更多的致富方式。雍布拉康凭借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为门中岗村开辟了一条旅游致富的路径。

   从2004年起,门中岗村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发展旅游产业。没过多久,脏乱差的村居街道不复存在,黄土路也成为了历史,取而代之的是宽敞的停车场、干净整洁的硬化道路和古色古香的藏式民居。

   得益于西藏“第一座宫殿”“第一块农田”的美誉,如今的门中岗社区每年能吸引游客8万余人次。

   西藏山南市乃东区门中岗社区居民顿珠白玛在自己的工艺品摊位上(6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金一清 摄

   一大早,一辆满载游客的大巴缓缓驶入雍布拉康景区停车场。游客们一下车就纷纷拿出手机或相机拍照,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游客李运鹏说:“我这次是陪朋友们来的。虽然之前我就来过,但是我觉得这个地方在西藏历史上非常重要,因此会带朋友们来这里看看。”

   雍布拉康耸立在山顶,从山脚走上去需要十几分钟时间。游客如果觉得累,可以选择骑马上去,伴随着马儿的铃铛声瞻仰这座庄严的宫殿。

   李运鹏娴熟地招呼朋友骑上马背。随着马夫的一声吆喝,马儿缓缓迈开脚步,踏上这条走过千百次的小径。

   2016年,山南撤地设市,门中岗村变为了门中岗社区,旅游产业发展加速,居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位于西藏山南市乃东区门中岗社区的正在改造施工中的民宿(6月24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司源 摄

   “现在雍布拉康是3A级景区,今年我们正在申请4A级景区。为此我们重新设计铺设了下水管道,让村子变得更加干净卫生。”门中岗社区居委会主任尼玛说。

   跨越千年,雍布拉康见证了西藏先民从游牧生活到农耕生产,再到如今的现代化发展之路。

   如今门中岗社区每户家庭都可以参与到旅游业发展中来,居民们也因为旅游业获得了相应的红利。截至目前,社区群众依靠旅游业人均年收入超18000元。门中岗社区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社区,不乏一些邻村人来到这里安家。

   43岁的措吉,是山南市琼结县人,2013年嫁到门中岗。平时,她在停车场旁边的工艺品交易点卖一些藏族特色手工艺品。她说:“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能够赚到600多元,生意一般的时候也能卖个100多元。现在我们社区还有人在建房子、办民宿,我的丈夫在帮别人盖房子。农忙的时候我们种青稞,现在社区里有播种机、收割机,更加方便了。以后,我们打算买辆小汽车,方便出行。”


远眺雍布拉康和门中岗社区(无人机照片,6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司源 摄

   门中岗社区党支部书记央金卓嘎说:“像措吉这样从别的地方来门中岗安家的不是个例。他们和本社区居民的待遇一样,都可以参与到旅游业中来。”

   门中岗社区现有155户居民,集体经济除了旅游业,还有创办于2020年11月的雍布嘎尔泉联户送水公司。截至目前,公司共销售桶装水15000余桶,实现增收约13万元。

   千年古村门中岗,美丽乡村的画卷次第展开,人们在劳动中创造着美好的未来。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