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发放低氟健康茶9182吨 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1-08-17 10:14:00来源: 西藏商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家7部委《关于进一步推广低氟边销茶的通知》精神,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把做好扩大健康茶供应工作作为开展13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头等大事来落实,进一步延伸拓展低氟健康茶覆盖面,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饮用低氟健康茶,着力提升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8月16日,西藏自治区低氟茶发放仪式在西藏自治区公共物流仓储配送中心举行,此次累计发放低氟健康茶9182吨,实现对3060062名配送人口的全覆盖。

  茶是西藏老百姓的生活必需品,因为饮食结构中肉食类居多,藏族有“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的说法。从唐朝开始,其他省市的茶叶就通过茶马古道源源不断地运入西藏,供西藏百姓饮茶所需。“我每天都会喝茶,这个习惯已经坚持几十年了。”68岁的顿珠告诉记者。

  “西藏群众长期食用酥油、牛肉等高热量食物,导致有的人身患胆结石、消化不良等疾病。砖茶中含有茶碱、单宁酸、维生素,弥补了西藏老百姓饮食中的缺陷,可以起到健身防病的作用。”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平措扎西说。但同时,砖茶中还含有另外一种元素——氟。虽然氟元素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但研究表明,过量摄入氟元素会导致氟斑牙、牙釉质脱矿、氟骨症、骨骼疼痛以及关节钙化等问题。

  为引导群众形成健康的饮茶习惯,西藏推广健康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关于健康茶推广试点工作方案》。根据《方案》要求,西藏积极落实低氟健康茶推广工作。按照计划,此次低氟茶共计采配9100多吨,免费向全区306万农牧民群众、城镇居民发放。作为低氟茶采配工作的牵头单位,西藏自治区商务厅认真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采配工作作为加强民族团结、积极改善民生、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项目招标、货源对接、质量管控、物流配送等工作,全力保障低氟茶采配任务圆满完成。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低氟茶配送工作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在8月底前完成,第二阶段在9月底前完成,第三阶段在10月底前完成,此次低氟茶累计发放9182吨,实现对3060062名配送人口的全覆盖。截至目前,首批低氟茶已同步运输至七市地,各项配送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开展当中。

  下一步,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将认真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严把质量关口,做细物流配送,切实把这项惠民利民工程做实做好。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