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城镇、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连续6年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21-08-18 09:2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17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传来多项喜讯:2012-2020年,西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8363元增加至41156元,累计增加22793元,年均增长10.6%,高于全国2.9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5698元增加至14598元,累计增加8900元,年均增长12.5%,高于全国3.1个百分点。2015-2020年,西藏城镇、农村居民、全体居民收入增速连续6年排名全国第一。

  这是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西藏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创下的又一项亮眼的成绩。

  数据显示,2012-2020年,西藏城镇居民收入位次快速提升,连续超越18个省份,由第29位提升至11位;农村居民收入位次稳步提升,连续超越5个省份,由第28位提升至23位。西藏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占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由2012年的51.9%提高至2020年的67.6%,上升15.7个百分点。

  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名列前茅的同时,西藏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持续缩小。近年来,西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快于城镇居民,2013-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5%,高于城镇居民1.9个百分点。2020年,西藏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为2.82∶1,比2012年下降了0.40。

  此外,随着收入的迅速增长,西藏农村居民收支结构也不断改善,居民消费水平和生活质量在稳步提升。2020年西藏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8917元,比2012年增长2.0倍,年均增长14.7%。

  日喀则市南木林县群众旺加,利用多年务工经验率先挣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并于2019年组建了秋木乡敏果普村荀旺劳务合作社,带领40余名群众实现劳务收入100余万元,年人均收入达2.5万元。他说:“这些年,我们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渠道越来越多,勤劳的双手加上敢想敢干,谁都可以增收致富。”

  自主创业、区外就业、组建劳务合作社、积极参与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时代,农牧民群众对于更好增加收入来源有了更多新想法、新行动。

  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才让扎西介绍,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城乡居民增收问题,从推出具体增收举措、出台政策鼓励创业创新、多渠道促进农牧民转移就业等多方面加大对居民增收调度调控力度,在全区各级党委政府积极推动下,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带动全区居民人均收入大幅增长。此外,随着种植业、养殖业、农畜产品加工业、民族手工业等西藏特色产业建设的初见成效,农牧民从产业发展中得到的收入大幅增加,增收基础进一步夯实。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