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真实生动描摹西藏七十年巨变

发布时间:2021-08-20 11:06:00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为了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放了电视纪录片《一跃跨千年》。该片将客观理性的宏大叙事与打动人心的细微个案相结合,让悲惨灰暗的历史往事与幸福光明的小康生活形成鲜明对比,令观众印象深刻。观看该片,犹如翻开一幅精彩的历史画卷,我们看到了高度浓缩的西藏70年历史,也看到了创作者对历史题材纪录片的探索和实践。

  该片上集聚焦中央政府治藏方略与顶层设计,以1951年5月23日西藏和平解放为起点,梳理了70年来中央政府治藏方略不断与时俱进地丰富与完善的历程,包括特殊历史背景下的重大政治决断、政治层面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等,以珍贵的影像、权威的资料,反映了70年来西藏发生的波澜壮阔的历史变化。与上集的政治宏观角度不同,该片下集聚焦微观层面,通过不同领域、不同时代的典型人物故事,展现了70年来西藏各项事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发展历程,反映了中央治藏方略如何一步步造福西藏百姓,西藏人民的幸福指数是如何一步步提升的。

  该片在叙述重大历史事件时,注重寻找历史事件的亲历者、当事人,通过对他们的采访,将历史细节真实还原,表达历史事件给普通百姓带来的切实感受。如上集中,昌都战役胜利后,岗托村升起了五星红旗,这个村也成为西藏解放第一村。当年8岁、如今已70多岁的村民普巴回忆,当时他经常去解放军军营玩,“解放军对老百姓好得很,不像以前的藏军对老百姓又打又骂。我跟解放军一起吃饭,我第一次吃米饭就是在军营里”。下集中讲述了3位耄耋闺蜜手工制造护肤品的故事,她们免费为往来行人、游客涂抹在脸上时,绽放出自豪、幸福的笑容,展现了生活在小康西藏的岁月静好以及各族人民之间的友好和谐共处。这样充满温情的瞬间在片中随处可见。从一个个具体的故事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西藏各族百姓70年来丰富的表情图谱,感受到他们一年比一年更加喜悦、快乐的心情。

  该片积极探索纪录片的影像语言表达方式,寻找符号化的线索,更好地贯穿历史,呈现主题。如上集紧紧抓住西藏70年来“从黑暗和痛苦不断走向光明和幸福”这个核心,在解说词中多次巧妙地运用“阳光”这个语汇:“清晨,金色的阳光照耀着雪域高原。来自太阳的光辉,驱走了高原的严寒。阳光下,格桑花开得分外鲜艳。”“在这个离阳光最近的高原,西藏各族人民与全国其他民族—样,在伟大祖国的创造与发展过程中,尽了自己光荣的责任。”“1951年10月26日,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进驻拉萨。拉萨街头,遍地阳光。”

  该片还充分运用百姓耳熟能详的歌谣、谚语、歌曲,引发观众情感共鸣,唤醒历史记忆。如旧西藏在农奴中流行的歌谣:“即使雪山变成酥油,也是被领主占有;就是河水变成牛奶,我们也喝不上一口。”新西藏在百姓中流行的谚语:“相亲相爱,犹如茶与盐巴;汉藏团结,犹如茶与盐巴。”著名藏族歌唱家才旦卓玛演唱的《翻身农奴把歌唱》《北京的金山上》和《共产党来了苦变甜》等歌曲,在片中都得到恰当的运用。

  《一跃跨千年》从打动心灵的真实案例出发,用影像语言创新性地书写了西藏70年的巨大变迁,是讲好中国故事、讲好西藏故事的用心之作、成功之作。(作者单位: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