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十三五”期间西藏GDP年均增速达9.0%

发布时间:2021-08-22 10:26: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十四五”开局情况。

  据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党组副书记、主任斯朗尼玛介绍,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全区在经济结构、经济总量上均实现了重大飞跃。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1951年的1.29亿元、114元增长到2020年的1902.74亿元、52345元,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全区GDP年均增速达到9.0%,高出全国3.3个百分点,经济增速位居全国前列。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200亿元,2020年地方财政收入占GDP比重提高到11.6%,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1951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中97.7%都是农牧业,到2020年三次产业占比为7.9∶42.0∶50.1,呈现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

  对于“十四五”主要发展思路及开局情况,斯朗尼玛介绍说:“按照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着力在构建‘一核一圈两带三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加快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打造国家生态文明高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扬长避短,因地制宜,接续奋斗,持续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