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截至6月底 西藏共有5649个助农取款服务点

发布时间:2021-08-24 09:17:00来源: 西藏商报

  西藏地域广袤,农牧民居住较为分散,银行机构在农村地区设立银行网点成本较高,缺乏“下沉”动力,导致乡镇以下农村地区基础金融服务普遍供给不足,例如,辖内672个乡镇中仅有银行网点458个,214个乡镇仍无银行物理网点,占比高达32%。但随着现代化支付服务的快速发展,在人行拉萨中支的积极引导和推动下,各银行机构因地制宜,创新服务,有效解决了辖内农村基础金融服务供给不足的问题。 

  延伸金融服务触角

  扩充金融服务范围

  据了解,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有效解决了支付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满足了农牧民足不出村办理取款、转账、消费等支付业务的基本需求。2015年,西藏自治区助农取款服务点只有3883个,经过不懈努力,截至2021年6月底,西藏自治区助农取款服务点已达5649个,业务量由2015年的7.7万笔、4100万元发展到2020年的85.15万笔、11.25亿元,业务笔数翻了11倍、金额翻了27倍。

  截至目前,助农取款服务已实现了辖内符合条件的乡(镇)、行政村全覆盖。借助助农取款服务点设立成本低、运转灵活等优势特点,有效弥补了辖内农村地区银行网点少、服务供给不足的劣势,提升了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

  人行拉萨中支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助农取款服务基本功能的基础上,人行拉萨中支因地制宜,整合资源,融合电子商务、零钱兑换、信贷需求调研和资料收集、征信查询指引、金融知识宣传等业务功能,推广建设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将传统助农POS机升级为藏汉双语智能POS机,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和电商服务。

  截至2021年6月底,辖内农牧区共建设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99个,向周边农牧民提供基础性金融服务,并不断扩充金融服务范围。同时,针对电力、网络不稳定的偏远农村地区,打造“3+2”(三天坐班、两天入户)或“4+1”(4天业务、1天金融知识宣传)的“背包银行”业务模式,配备18辆流动金融服务车,深入农村办理金融业务,有效解决了偏远地区金融服务供给不足的问题。

  推进移动支付便民工程

  提升金融服务可获得性

  移动支付突破了时间、空间限制,尤其是对于银行网点金融服务难以有效覆盖的地区,推进移动支付应用可有效、快速、低成本地扩大金融服务范围,提升农牧民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感。

  以移动支付应用为依托,推广建设移动支付示范县和金融服务特色小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截至2021年6月底,西藏自治区共建设7个移动支付示范县、8个金融服务特色小镇。开展“掌银村”建设,引导银行机构推出藏汉双语版手机银行,推进移动支付进村入户,满足农牧民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支付业务的需求。同时,截至2021年6月底,西藏自治区已建设“掌银村”5311个,实现了通网行政村全覆盖;全辖移动支付客户数达331.31万,上半年发生交易6875.40万笔、金额2300.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31%、46.93%和28.02%。

  保障金融服务供给

  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此外,人行拉萨中支以边境小康村建设为依托,组织开展“支付固边强边”工程,全面优化边境小康村支付环境,引导银行机构加大人、财、物等资源的投入力度,优先确保边境地区助农取款服务点、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的建设资源配置,保障基础金融服务供给。截至2021年6月底,在627个边境小康村建设金融服务特色小镇4个、金融综合服务站39个、助农取款服务点646个,布放ATM 机73台。

  此外,现代化支付服务也是重要的一环。2021年上半年,各银行机构共撤销整合服务点100余个,有效提升了助农取款服务点的利用率,确保了现存服务点的可用性和安全性。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