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尼洋河珍稀鱼类物种保护彰显鱼“水”深情

发布时间:2021-08-26 08:5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尼洋河珍稀鱼类物种保护彰显鱼“水”深情
图为多布水电站增殖放流站放流现场。多布水电站增殖放流站 摄

  近日,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境内尼洋河上的多布水电站增殖放流站,长期驻守着一群研发人员,他们日复一日地上堤坝、下泥塘,做着珍稀野生土著鱼类的驯养和繁育工作,助力尼洋河水系生物多样性保护。

  为保护尼洋河水生态环境,多布水电站于2015年3月开工建设鱼类增殖放流站,2016年11月建成投运,主要负责对双须叶须鱼、拉萨裸裂尻、拉萨裂腹鱼、异齿裂腹鱼和巨须裂腹鱼5种尼洋河本土鱼类进行驯养培育和放流监测,并对黑斑原鮡、尖裸鲤两种珍稀鱼类进行科研养殖。2018年完成首次增殖放流,共计放流11.2万尾。

  为保护鱼类种群的遗传多样性,解决电站上下游种群间遗传交流受阻等情况,多布水电站在枢纽工程左岸专门修建了鱼道,每年3月至6月开放,使鱼类能够正常洄游产子。多布水电站每年放流各类鱼苗,长期以来,数以万计尾珍惜鱼类在这里栖息、繁殖。


图为多布水电站增殖放流站工作人员为鱼进行人工催产。

  亲鱼收集、亲鱼人工驯养、人工催产和受精、人工孵化、苗种培育、放流前过渡培育、增殖放流、放流效果监测,这是增殖放流站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这些工作都是服务于每年的7月至9月鱼苗增殖放流工作。

  多布水电站投入使用近5年,进一步推进了尼洋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促进了西藏水电资源开发,为加快构建稳定、清洁、安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综合能源体系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在增殖放流站,增殖放流站负责人赵先平正在对拉萨裂腹鱼投喂饲料。他介绍道,“这种鱼类可以滤食水中的藻类和浮游生物,通过这种作用可以净化和改善水质”。


图为多布水电站增殖放流站工作人员对鱼进行性腺发育检查。

  赵先平说,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多布水电站鱼类增殖放流站将进一步做好珍稀鱼类繁育工作,争取最大限度地减少电站建设对尼洋河流域生态系统的影响,努力建设绿色、环保型电站,为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目标而努力。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