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拉萨市卫健委开展疫情防控及院感控制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1-08-26 09:3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为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巩固和扩大疫情防控成果,营造良好的医疗市场环境,近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卫健委面向全市医疗机构开展了疫情防控和院感控制专项检查,据悉,此次共检查公立医院9家,民营医院19家,抽查乡镇卫生院(服务中心、站)26家、村卫生室7家、诊所和门诊部91家,对于不符合规定的医疗机构下达监督意见书112份,停业整顿14家。

  针对此次检查,拉萨市卫健委专门制定了《医疗机构疫情和院感控制专项检查方案》,抽调12名专业力量组成3个专项检查小组,于8月3日至8月15日对辖区内各级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院感管理工作开展了拉网式督导检查。其间,共检查公立医院9家,民营医院19家,做到了全覆盖;抽查乡镇卫生院(服务中心、站)26家、村卫生室7家、诊所和门诊部91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反馈,督促立即整改。

  记者了解到,各检查组现场察看了全市辖区内二级以上各级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留观病房、急诊科、医学检验实验室、手术室、口腔科、医疗废物暂存点等重点科室及标准预防、个人防护、核酸检测、闭环管理、感控流程、病区门禁管理,以及疫苗接种等重点环节的疫情防控与院感管理工作落实情况,全面了解各项防控措施、制度、职责落实情况。

  检查发现,大部分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院感管理意识进一步增强,各项措施也进一步得到落实,但也发现部分医疗机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制度不完善、存在麻痹大意、松懈思想,医护人员院感意识薄弱、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流于形式、个人防护不到位、无菌操作、环境消杀、医疗废物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针对此类问题,检查人员认真做好现场记录,及时收集和保存证据,对发现的问题当面向医疗机构负责人作出说明和警告,下达监督意见书,限期整改。据悉,此次检查共下达监督意见书112份,其中停业整顿14家。

  据拉萨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拉萨市卫健委将通过进一步压实医疗机构主体责任、加强各级医疗机构管理,加强督导检查、业务指导和培训力度等,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健康至上”理念,切实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净化医疗市场,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底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营造良好的医疗市场秩序。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