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2021“种草·喜马拉雅”公益活动在西藏拉孜举行

发布时间:2021-08-30 09:1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1“种草·喜马拉雅”公益活动在西藏拉孜举行
藏族姑娘欣赏绿油油的绿麦草。 潘旭临 摄

  由中华环保基金会携手伽蓝集团日前在西藏日喀则拉孜县锡钦乡岗西村举行2021“种草·喜马拉雅”公益活动,共同见证当地1500亩绿麦草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并通过“云直播”,与更多关注高原生态保护的人士分享种植绿麦草的经验和成果。

  2016年,由中华环保基金会与伽蓝集团共同成立自然堂喜马拉雅专项基金,在日喀则地区开展“种草·喜马拉雅”项目,先后于日喀则和林芝等地种植4000亩绿麦草。


各方代表在活动现场合影。 潘旭临 摄

  今年是“种草·喜马拉雅”项目实施的第五年。5月,该项目团队克服新冠疫情影响,与中科院西藏高原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拉孜县锡钦乡岗西村农牧民一起,在海拔4000米的荒地上又播种了1500亩绿麦草。如今,这里已成为一片片绿油油的草场。

  绿麦草是由中国科学院研发的高原耐寒植物,不仅根系发达、生长快,还耐旱耐贫瘠,具有较强的抗寒性,每亩产草量可以达到2000斤左右。


在绿麦草草场上玩耍的藏族儿童。 潘旭临 摄

  据西藏高原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种草项目指导人李勇生介绍,绿麦草不仅能为当地农牧民提供牧草资源,而且草根会在翻犁之后成为肥料,改良土壤。更为关键的是,绿麦草春天播种,10月中旬就能收割。今年绿麦草整体长势正常,预计收获时麦株可高达1.2米。同时,绿麦草在生长期间,可防沙固沙,达到“种草养地、涵养水土”作用。


中华环保基金会理事长徐光(右)向伽蓝集团公关传播总经理陈娟玲颁发捐赠证书。 潘旭临 摄

  中华环保基金会副秘书长房志在活动现场表示,“种草·喜马拉雅”项目在促进西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改善、助力当地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也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农牧民的认可。未来,中华环保基金会将继续携手伽蓝集团,在西藏各级政府以及科研机构的大力支持下,为西藏的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增加农牧民收入贡献更大力量。


在活动现场载歌载舞的藏族青年。 潘旭临 摄

  日喀则拉孜县委副书记、县长索旦在活动现场称,“种草·喜马拉雅”项目实施,不但在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发挥重要作用,而且通过传播科学的牧草种植、管理理念和方法,帮助农牧民掌握更多的实用技能,帮助农牧民增收。

  据了解,拉孜县是藏西的门户,海拔在4000米左右,也是全国农牧交错带上的半农半牧县。通过“种草·喜马拉雅”项目,不仅为当地旱作农业研究提供了新方向,而且从实际生产上看,可为当地种植业的结构优化调整、实现草牧业生产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等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