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干部群众:谱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西藏篇章

发布时间:2021-09-01 09:3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西藏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谱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西藏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阿里地区噶尔县藏布社区居委会目前生活着汉、藏、维、蒙、回等15个民族的群众,辖区常住人口2万余人,居委会每年都会举办新年团拜会和各族群众代表联欢座谈会,有效促进了各民族互帮互助、和谐共处,居委会也荣获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藏布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平措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道出了我们阿里人民的心声。我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指引,继续做好居委会的民族团结工作,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居委会里的各族群众像家人一样和睦,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体系,搞好社会宣传教育。

  作为一名宣传工作者,那曲市嘉黎县嘉黎镇干部李正波说:“自我进藏参加工作以来,就与藏族群众一起工作、生活,对民族团结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将努力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让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民族团结的重要性,紧紧抓住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个宣传核心,做好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宣讲,教育引导干部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各民族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考虑不同民族、不同地区的实际,统筹城乡建设布局规划和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完善政策举措,营造环境氛围,逐步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

  对此,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尼江乡大学生顿珠次仁感触颇深。2019年,顿珠次仁大学毕业,在南京市援藏工作小组的帮助下,他有幸进入首届“1+3+N”特训营,通过集训1个月,见习、实习3个月的锻炼。如今,与顿珠次仁一同前往南京市的31名学员全部实现了高质量就业创业,顿珠次仁也已成为西藏墨竹格桑花开大学生创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仅今年上半年公司盈利就达50万元。

  “创业的成功离不开党的对口援藏政策,离不开南京市各级政府的倾力帮助。如今,南京已经成为我的第二故乡,深深刻在我的心里。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助力更多大学生就业。”顿珠次仁告诉记者。

  顿珠次仁的例子只是援藏工作团队积极探索就业援藏新途径,促进各族群众大团结的一个缩影。其实,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故事每天都在雪域高原上演。

  在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江洛康萨社区,回族居民马尕东告诉记者:“30年前,我从青海老家来到西藏创业,当时举目无亲,在最艰难的时候,是汉族、藏族兄弟给了我很大帮助。现在,每逢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来临之际,社区都会组织各族群众在民俗活动中心欢度佳节,聊家常、赏文艺、尝食品,互致祝福,各民族文化互学、习俗互染、艺术共赏,各民族传统佳节已成为社区宣讲党和国家政策,密切邻里联系、和睦邻里关系、增进邻里和谐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今后我将更加珍惜各民族间的深厚友谊,带头做民族团结的维护者和传播者。”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