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8月1日至15日,西藏自治区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132起

发布时间:2021-09-02 09:17: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和电信产业的迅猛发展,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犯罪持续高发,已成为当下上升最快、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突出犯罪之一。无良诈骗分子漫天撒网,屡屡得手,严重影响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经济社会的健康有序发展,成为危害网络安全的一大顽疾。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反诈骗中心获悉,今年8月1日至15日,全区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132起,类型包括网络贷款类诈骗、网络交友诱导投资(赌博)类诈骗、冒充客服类诈骗、网络兼职诈骗、虚假征信类(注销校园贷)诈骗、冒充领导(熟人)类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等常见高发案件。

  据介绍,当前,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已然成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事关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大局稳定,为切实守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全区公安机关主动作为,会同有关部门充分发动人民群众,营造全民参与、全社会反诈的浓厚氛围,积极构建“全警反诈、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反诈防骗社会综合治理体系。8月1日至8月15日,全区各级反诈骗中心共成功预警劝阻疑似被骗用户5286名,其中,拉萨市成功预警劝阻1987名,其他各市地成功预警劝阻3299名,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警方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平常要多学习了解反诈知识常识,切实提高自身防诈骗意识,一旦发现自己上当受骗,应尽快拨打110或者到当地反诈骗中心(公安机关刑侦部门)报警;同时应准确记录骗方的银行账号、联系方式、聊天记录等信息,并提供给公安机关,协助公安机关开展接警止付和资金查控工作,切勿因个人情绪等原因删除、损毁诈骗证据,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