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林芝车站客运员罗布:复兴号来了,回家的路更近了

发布时间:2021-09-03 09:16:00来源: 西藏商报

  今年6月25日,川藏铁路拉林段正式开通运营,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列车开进了西藏,开到了林芝,历史性地实现了对全国31个省区市“全覆盖”,翻开了西藏和高原铁路建设发展的新篇章。拉林铁路的通车运营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为西藏人民带来了极大便利,罗布就是受益于此的西藏百姓之一。出生于林芝米林县的罗布现在是一名林芝车站客运员。除了深感这条铁路带来的极大便利,他更有着一个青藏铁路人的自豪与骄傲!

  【以前】

  从米林县到拉萨 坐汽车他走了七天

  回想起小时候,罗布说,拉萨对于生活在米林县的孩子来说,只有在课本与大人们的对话中可以了解些许。那时候他心里经常想,要是可以去拉萨,看看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逛逛五光十色的八廓街,那该多好!有一次,罗布的表哥告诉他,想去拉萨,这个愿望可以靠自己实现!只要好好学习,考上其他省市西藏班,就可以坐飞机、坐火车,去拉萨、去外地,还可以看大海,还可以每天早上吃香甜的蛋糕!从那时起,罗布的脑海里产生了一个想法,一定要走出家乡,去看看外面广阔的世界。

  从此,他开始努力学习,后来如愿以偿考上了广东佛山第一中学,当然也坐上了梦寐以求的火车,从此开始了与火车的“亲密接触”。

  “坐着复兴号高原动车,从林芝到拉萨435公里的路程,仅需3小时29分钟抵达,这在以前是想也不敢想的。”罗布说,他不禁想起了小学毕业时来拉萨的情形。那时候没有柏油马路,他和妈妈早上从米林出发,汽车到永久沟(现在的林芝火车站的位置),由于道路被洪水冲断,他和妈妈蹚过水流较浅的上游位置,背着行李一路步行。夜色降临,他们终于走到一个村庄,敲开一户人家借宿。第二天一大早,他们等了很久之后,才遇上一位好心的货车司机,载他们到八一镇。由于没有客运车辆,他和妈妈在镇上找了好久,逢人就打听,直到第三天才找到一辆去拉萨的汽车。

  从米林县,到八一镇、工布江达县、再到米拉山、日多、墨竹工卡,最后到拉萨,他们走路、坐车整整用了七天时间。中途没地方住宿,他们就借宿在附近老百姓家中。快到拉萨时,罗布出现了高原反应,头开始疼起来,妈妈让他喝清茶来缓解。第七天,当他们终于看见“拉萨兵站”四个字时,妈妈和罗布心情万分激动,他觉得拉萨真美。

  “当时我觉得来拉萨,这一路走来真是太难了,也太危险了,什么时候能坐上火车,那该多好啊。”罗布说,没想到西藏这几年变化太快了,从拉萨至林芝不仅有了火车,还有了动车组,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现在】

  中国速度 动车组开到家门口

  1998年,罗布考入广东省佛山市第一中学,随后又报考了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2006年6月加入了青藏铁路有限公司这个大家庭并先后在格尔木车务段、拉萨西站及拉萨站工作。今年拉林铁路开通前,罗布被调入林芝车站,现任林芝车站客运员职务。

  聊天中,罗布说,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同时也是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营15周年,可以说,是极有历史意义的一年。作为西藏第一批铁路职工,他已在青藏铁路工作15年,亲眼见证了青藏铁路对家乡带来的天翻地覆的变化:交通方便了,经济发展加快了,老百姓的生活变好了!

  当他坐在宽敞明亮的复兴号高原动车里,看着窗外壮美的风景飞速闪过,心里真是万分激动。“这一刻我已经等待了15年,我爱我的家乡,我要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在确保铁路运输安全上尽最大努力。”罗布说,此刻他心怀感恩,感恩中国共产党,感恩祖国,为我的家乡建设了如此快捷方便的铁路。

  “旅客朋友们,前方到站是林芝车站……”动车组上的列车广播打断了他的思绪。罗布说,这么快就到了,还来不及完整回忆一次小时候的“拉萨之旅”,火车已经稳稳停在林芝车站。他觉得这可能就是中国速度。如今的西藏万象更新,蒸蒸日上,他要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党的感恩之情。作为一个工作在家乡的铁路人,唯有立足岗位、踏实工作,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接送好每一趟列车,服务好每一名旅客,才能真正彰显铁路人的责任与担当。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