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70年来西藏电力事业发展成就喜人

发布时间:2021-09-04 12:0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3日上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电力事业发展成就。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电力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有力服务支撑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和平解放前,西藏仅有一座专供少数上层贵族享受的小电站,电力事业基本空白。和平解放后,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西藏于1956年7月和10月先后建成了拉萨电厂和日喀则火力发电厂,西藏电力事业开始起步;1958年,纳金电站列入国家“二五”计划重点工程开工建设,到1965年电站全面投产,结束了拉萨人民用松明子和酥油灯照明的历史。西藏民主改革和西藏自治区成立后,电力事业发展迈出新步伐,一批地市主力电站和600多座农村小水电站先后建成,全区地市独立电网和一大批小水电站供电的县、乡局域电网逐步形成,供电条件得到极大改善,配套电力试验研究、设计、施工等专业队伍逐步建立。

  改革开放以来,西藏电力工业形成了“水电为主、多能互补、集中与分散结合”的电力发展思路,相继建成了羊八井地热电站、那曲查龙电站、羊湖抽水蓄能电站等,地市电网和农牧区电网加快建设。1985年,羊八井至拉萨首条110千伏输电线路投运,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拉萨、山南、日喀则、那曲、林芝电网先后联网,形成藏中电网。国家还投资实施了三期农网建设和“户户通电”项目。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关心西藏能源电力事业,国家有关部委、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中央电力企业共同谋篇布局,西藏电力进入历史上最快最好的发展时期,迈进电源开发大容量、电网建设高电压时代。在电网建设方面,投资近700亿元,建设青藏、川藏、藏中、阿里4条“电力天路”,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和“三区三州”电网建设工程,实现了西藏统一电网建设目标,电网电压等级跨入超高压并与全国大电网联网,实现互联互通。

  “十三五”期间,西藏电网用电负荷年年刷新历史记录,最大达到170万千瓦,年均增幅近20%;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达到82.5亿千瓦时,是西藏自治区成立时的310多倍。到“十三五”末,全区电力装机容量达到395万千瓦,大电网覆盖全区74个县(区),供电人口达到近330万人,为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保障。

  不畏艰难、砥砺前行。经过几代电力人的拼搏奋斗,“电靓雪域、光泽高原”的梦想一步步变成现实。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