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洋河启动“拉萨朗热酒村”,续写“苏藏一家亲”

发布时间:2021-09-08 08:58:00来源: 光明网

  格桑花开,幸福路长。秋日的西藏,格桑花开得正好,放眼望去,辽阔、壮美、幽静又缤纷,处处洋溢着喜悦气息,她不仅迎来了收获的季节,也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9月3日,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江苏省委省政府、拉萨市委市政府、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以及宿迁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洋河股份与拉萨市政府、达孜区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完成了拉萨朗热酒村项目的签约。

洋河启动“拉萨朗热酒村”,续写“苏藏一家亲”

  助力乡村振兴 藏酒产业“强起来”

  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说,多年来,江苏始终把“产业援藏”作为援藏工作重点,坚持“拉萨所需、江苏所能”,充分发挥西藏资源优势,主动对接拉萨实际需求,引导推动了一批江苏优质企业到拉萨投资兴业。今后,江苏省还将继续采取措施,引导更多与拉萨产业关联度高的企业,赴藏投资兴业,共同推动拉萨产业大发展。拉萨朗热酒村项目就是“产业援藏”落地生根的一次有益探索。

  拉萨市委副书记、市长果果说,拉萨市将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服务、最强的保障,实行“全程代办、专班服务”,全过程服务项目落地、全链条保障项目投产、全业态促进项目见效。

  这是一个援藏重大产业项目,更是一个乡村振兴项目。洋河股份总裁、党委副书记钟雨介绍了拉萨朗热酒村项目建设路径和发展愿景,“我们将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理念,致力于打造‘产城融合、酒村融合、酒旅融合’的发展新模式,通过‘做精青稞加工产业,做强酿酒产业,做靓特色文旅产业’带动乡村振兴,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着力构建集‘生产研发、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于一体的乡村经济新业态。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为地方贡献超十亿元的年产值,可带来就业岗位近500个,让当地人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据了解,拉萨朗热酒村项目是洋河股份响应江苏省委、省政府产业援藏号召,联合西藏地球第三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拉萨市净土产业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宝能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三家优质企业,围绕“研发+生产+销售”产业内核发展,打造的以展览展示、研发、生产、服务、销售等功能为一体的青稞酒产业生态圈。项目建设地位于拉萨市达孜区邦堆乡叶巴村朗热境内,规划用地面积达200多亩,总投资达10亿元。

洋河启动“拉萨朗热酒村”,续写“苏藏一家亲”

  事实上,作为世界的第三极,山的顶点、水的源头,青藏高原的天是蓝的、水是清的、土是净的,这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在洋河股份等各方的积极努力下,藏酒产业必将“强起来”,成为飘香全球的西藏产业新名片。

  “苏藏一家亲”西藏梦与中国梦“融起来”

  20世纪50年代起,江苏人秉持着“真情援藏、科学援藏、持续援藏”的理念,谱写了“富有江苏特点”的援藏华章。而拉萨朗热酒村项目正式落地,见证了汉藏民族水乳交融的又一个精彩历史瞬间。

  据了解,自1994年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以来,江苏省紧密结合拉萨实际,突出系统性、针对性、基础性,已累计选派9批次871名干部人才、投入援藏资金61.3亿元。“十四五”期间,江苏省将进一步加强对口支援拉萨工作,计划投入援藏资金25.6亿元。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江苏省总结自身发展经验做法,结合拉萨发展需要,以敢为人先的精神,探索着“产业援藏”新模式,拉萨朗热酒村项目就是新模式的先行军。它不仅将打造出围绕青稞白酒的展览展示、研发、生产、服务、销售为一体的产业援藏新模式,还展现了四个“融起来”的新格局:

  一是多极化酒类品类“融起来”,推动藏酒品类走向全国,进一步和中国酒类品类“融起来”,唱响中国酒业的一大主旋律。

  二是高原小市场与国内外大市场“融起来”,青稞酒等特色产品走下雪域高原,走向广阔世界,西藏特色将成为全国大市场、经济大循环的重要力量。

  三是汉藏民族情感“融起来”,讲好西藏故事,传递西藏魅力,凝聚情感共鸣。

  最重要的是,西藏梦与中国梦“融起来”,西藏的跨越式发展,寄托着“中国梦”的千古夙愿与真诚期待,将谱写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雪域篇章。

  接过洁白哈达,畅饮青稞美酒,在澄澈的雪域高原上,大家一起播下梦想的种子,共同耕耘之下,未来必定会绽放出春色满园,收获累累硕果。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