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近5年减税降费超千亿元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发布时间:2021-09-09 08:51:00来源: 新华网

  记者近日从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获悉,“十三五”期间西藏减税降费规模累计达1058.96亿元,减税降费总额占同期自治区税务部门组织收入总额的52%,减免幅度达34%。这为纾解企业困难、持续激发市场活力提供强力支撑,也提升西藏经济发展韧性,助力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着深化税收“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措施的落地,西藏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增强。截至2021年上半年,西藏涉税市场主体达到25.80万户,为1994年实行分税制改革时的12.23倍。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新办涉税市场主体1.65万户,日均新办涉税市场主体92户,市场主体活力加速释放。

  为实现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有效落地,西藏自治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主动筛查企业,开展精准辅导,以保证企业更准确了解政策。截至目前,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完成了7亿余元的增量留抵退税。“在税务部门辅导下我们拿到了增量留抵退税,有力减少了资金占用成本。我们将该笔资金用于生产经营研发及增加就业等方面。”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西藏税务部门近年来持续创新改革,力促税收惠民办实事,推出优方式、抓落地、强分析等3项9条措施,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果,减少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纳税人退税相关材料,扩大备案改备查范围;还推出了优发票、简并报等6项25条措施。除退税特殊业务外,实施退税全程电子化;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其他纳税人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

  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局长郭顺民说,2019年,西藏与全国同步实施了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2020年相继出台7批28项税费优惠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恢复,助力减轻企业负担、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以及优化产业结构。西藏近年来第三产业税收占比持续提升,所得税、财产行为税占比逐步提高,税收结构持续优化,促进了经济增长与产业结构调整的良性互动。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