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新时代西藏工作有哪些阶段性特征?

发布时间:2021-09-09 08:52:00来源: 求是网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是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祖国统一事业的重大胜利,是西藏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转折。从此,西藏走上了由黑暗到光明、由落后到进步、由贫穷到富裕、由专制到民主、由封闭到开放的康庄大道,一个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巍然屹立在世界之巅。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经过西藏各族人民艰苦奋斗,70年来西藏各项事业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

  2021年8月19日,西藏各族各界干部群众2万多人欢聚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热烈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摄

  社会大局由总体稳定可控迈向长治久安

  当前,西藏社会局势持续总体稳定,为实现长治久安打下了良好基础。这一成果来之不易,但稳中有风险、稳中有隐患,一些影响西藏长治久安的深层次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必须始终保持清醒认识,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不断推进西藏社会局势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

  2021年6月25日,首次亮相西藏的“复兴号”从拉萨出发开往林芝,标志着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建成通车,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图为列车员向乘坐首趟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的乘客递水。 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摄

  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步入发展最好、变化最大、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新时代。经济年均增速位居全国三甲,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城镇化率上升13个百分点,62.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西藏与全国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西藏经济发展总体层次低、总量小,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还受到许多主客观条件制约,要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优化发展格局为切入点,以要素和设施建设为支撑,以制度机制为保障,统筹谋划、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生态环境由重在保护走向深化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推进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经过不懈努力,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生态安全屏障日益坚实。必须坚定不移把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深化对青藏高原环境变化机理的认识,深化对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青藏高原影响的认识,深化对生态隐患和灾害风险的认识,把不损害生态环境作为谋划经济发展、规划项目工程的红线,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给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生态财富。(策划:梁佩韵 审核:李艳玲)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